鍾南山基金會撤常榮山資格

常榮山(右)被鍾南山醫學基金會撤銷專家顧問資格。

(星島日報報道)廣東省鍾南山醫學基金會近日發出通告,稱基金會專家顧問常榮山,未經基金會同意即以「鍾南山醫學基金會入庫專家」名義,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了《常榮山:中國冠病甲類控制該修改了》的文章,「對基金會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嚴重損害基金會的聲譽及形象,決定撤銷其專家顧問資格。據查,常榮山在其文章中,指中國的防疫方式造成嚴重次生災害,「不及時調整,將構成違法行政行為」。

據悉,鍾南山醫學基金會於本月十二日發通告稱,常榮山在任期間,未經基金會同意以「鍾南山醫學基金會入庫專家」名義,於五月五日在新加坡媒體發表了《常榮山:中國冠病甲類控制該修改了》的文章,對基金會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嚴重損害基金會的聲譽及形象。基金會經研究決定,自通告發出當日起撤銷其專家顧問資格,「不排除追究其法律責任」。

常榮山是汕頭大學病毒學專家、流行病現場調查專家,長期關注新冠肺炎疫情。鍾南山醫學基金會是在著名傳染病專家、名譽理事長鍾南山院士支持下,經廣東省民政廳批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會。

常發文指甲類管理須修改

中國政府在二○二○年一月二十日公告把冠狀病毒納入法定傳染病,並定為「乙類管理、甲類控制」。常榮山的文章稱,甲類控制是對正常生活按下「暫停鍵」,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極端全社會封控方式。甲類控制「造成包括急、重症得不到正常救治的病亡、社會弱勢群體的餓亡、流動人群被逼流浪等等」,對底層群體、正常醫療系統和經濟造成的次生災害,已高於低強度流行和過當封控造成的損失。「生行政部門負有法定調整義務,不及時調整,將構成違法行政行為。」

文章稱,現在中國的甲類控制已經由高、中風險區式封控優化改進為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三區防控」。

三區設置造成城區間人流、物流被嚴重阻遏。省級城市或縣,在只發現幾宗新冠病例的情況下也按照甲類封控搞了三區,實際效果是「封城」。黑龍江綏芬河已封城六十天,類似的還有雲南瑞麗市。「最近的上海疫情次生災害,很難用數據統計。」

常榮山提議國家衞健委及早組織流行病學等領域專家對冠病造成的危害、防控成本等召開研討會,修改「甲類管理」,「探討可持續的防控模式,應對未來變異株可能的低烈度流行,在保護國民生命、維繫正常生計兩者之間找到平衡。」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