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水服務員須培訓認證 無中文測試惹華裔擔憂

李德志經營的華埠獅子窩酒吧。受訪者提供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今年7月1日起,加州要求所有提供酒水的餐飲服務員及經理參加培訓並取得認證。隨著日期臨近,許多從業者都還不清楚相關規定,目前的測試尚無中文,令許多華人餐廳、酒吧和從業者不知如何應對。

加州2017年通過AB 1221法案,要求酒精飲料管理局(Alcoholic Beverage Control)創立負責任酒水服務(Responsible Beverage Service,簡稱RBS)培訓項目,確保為客人提供酒水服務的服務員及經理接受培訓,了解向未成年人提供酒精及向顧客過度提供酒精的危害,減少酒精對社區的影響。

法案原定2021年7月生效,但考慮到疫情對酒店行業造成的影響推遲一年。今年7月1日起,所有提供酒水的服務員和經理需要在入職後60天內完成培訓,通過測試,取得證書。

如果餐廳提供酒水,服務員的工作包括檢查顧客證件、接受客人酒水訂單、為顧客倒酒或向顧客提供酒水,則需要完成測試。

業者恐成打擊商家藉口

在兩年多的疫情打擊之後,許多酒吧和餐廳剛見起色,即將生效的法律令許多店主和僱員措手不及,目前測試之提供英文和西班牙語,許多華裔商家及僱員更不知如何盡快取得認證。三藩市前娛樂委員、華埠老字號「三和粥粉麵」及「獅子窩酒吧」老闆李德志(Steven Lee)表示,了解法律本身是為了讓提供酒水的員工了解風險,但如果希望所有人都在7月1日開始遵守法令,則應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並且考慮到單語移民的實際需求。由於不清楚法令生效後如何執法,李德志擔心此項法規會成為打擊一些商家的藉口,「酒精飲料管理局有更多理由讓你關門。」李德志希望更多移民餐廳了解法律變動,及時做好應對。

以後方提供國粵語測試

截至5月20日,RBS只批准了42個培訓提供者的申請,但成千上萬提供酒水的餐飲工作者需要在接下來數月取得認證。

需要參加培訓的工作者可以登陸RBS網站註冊,查找適合的培訓時間,完成培訓後需要參加考試。RBS網站顯示,測試收費3元,目前只有英文和西班牙語,隨後將提供中文國語及粵語、韓語、越南語等語言。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