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高球場地或建摩天公屋群

政府最新建議,利用最北端約九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

(星島日報報道)粉嶺高爾夫球場粉錦公路以東三十二公頃土地,將於明年九月歸還政府。經環境評估後,政府僅提出利用最北端約九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提供最多一點二萬個單位。值得留意的是,當局計畫將該部分用地劃作「住宅(甲類)」用途,樓高可達一百七十米,意味大廈有機會建成樓高逾五十層的「摩天公屋群」。至於用地餘下部分,由於生態價值較高,當局建議劃為康樂保育區,作自然保育、公眾康樂及體育用途,惟未有發展時間表。

政府近年宣布將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三十二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以公營房屋為重點,並就此開展詳細技術研究;基於技術評估的考慮,當局將具發展潛力區分為四個區域,評估各種發展方案後,當局最新建議在該區最北端、生態價值相對較低的「分區一」,即一直延伸至毗鄰粉嶺原水抽水站的林地邊緣,進行房屋發展,提供約一萬二千個房屋單位,預計可容納約三萬三千六百人。該處面積只有九點五四公頃,當局爭取在二○二九年建成公營房屋。

當局向北區區議會提交的布局圖所見,擬議公營房屋分布於十二幢大廈,部分建於設施平台上。值得留意的是,當局考慮到周邊現有及計畫中發展項目的高度,將用地最高的樓宇高度定為不高於主水平基準上一百七十米;以三米一層計算,即樓高有機會超過五十層,與近年正在興建的最高公屋看齊。不過,當局亦指,樓宇高度會有所變化,以增加視覺和諧。

南部有赤麂天然沼澤等

環評報告顯示,較南部分用地有具保育價值的植物及動物品種,其中在以林地及通往安圃道路為界的「分區二」,及以通往安圃的道路和毗鄰大龍實驗農場之「分區三」,有豹貓和小印度靈貓等具存護重要性哺乳類動物的記錄,也是東亞豪豬、赤麂、豹貓、小靈貓、赤腹松鼠及果子貍的棲息地。最南端的「分區四」,更有具高生態價值的天然沼澤、沼澤樹林及其他樹林,還有存在受保護的物種土沉香和大量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上的瀕危物種水松,被評為具有中至高的生態價值。

當局建議將「分區二」、「分區三」和「分區四」改建為康樂保育區,供市民休閒娛樂,並指有關用地在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後,可用作合適的康體用途而不會對其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根據建議的發展方案,由於「分區二」至「分區三」只進行小型工程,及不在「分區四」進行工程,具發展潛力區內的生態敏感區域可以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當局亦會考慮在「分區一」裝置平台和屏風種植,以淡化建築結構,但環評報告顯示,康樂保育區仍有待進一步檢討,未有落實時間表。

下月諮詢區會交城規討論

政府計畫下月諮詢區議會,並交由城規會討論。據個別反對於區內建屋的高爾夫球界人士指出,即使政府只是動用數公頃的用地建屋,該場地亦將不再是一個完整十八個洞標準球場,因此業界仍然希望政府重新考慮,可以保留整幅三十二公頃用地,業界對於政府現時做法並不「收貨」。他指出,冀政府可「以科學及實事求是的精神」,以分析發展房屋對於區內生態價值的影響,並相信政府繼續按計畫於區內發展房屋,進一步啟動城規程序,料將有業界代表在城規會的會議上提出反對,表達業界的心聲。

新界北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劉國勳表示,相關土地附近亦有醫院擴建工程,及兩個私人發展項目,整體將為該區帶來額外逾六萬人口,加上粉嶺高爾夫球場處於北區的交通樽頸位,擔心屆時會加劇北區交通壓力。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