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裁決42條款須續實施 國安部憂無錢應對移民潮

路易斯安那州聯邦法官裁定,拜登政府不得按照原定計劃,從本月23日起廢除「42條款」(Title 42),反而必須繼續允許邊境執法人員以防控新冠疫情為由快速遣返無證移民。與此同時,國安部表示,「42條款」廢除後將導致來美移民激增,應對的話需額外動用20億元,但經費不足恐怕無法履行職責。

綜合美聯社、NBC新聞及《紐約時報》報道,審訊此案法官薩默海斯(Robert Summerhays )由特朗普提名,他20日頒布初步禁令,要求聯邦政府繼續維持「42條款」,裁決雖然允許司法部向聯邦上訴庭甚至最高法院上訴,但考慮到纏訟日久,原定23日廢除「42條款」的計劃已無法達成。

就在裁決頒布的同1天,媒體披露國安部的內部文件顯示,目前每天約有7400名無證移民穿越美墨邊境,倘若「42條款」被廢除,來美人數還會暴增,假設每天人數達到1萬,國安部相關開支將增加12億元,每天人數達到1.4萬人的話,額外經費將是16億元;1.8萬人的話更達20億元。 安部3名高官均表示資金不足,白宮需增加撥款。

對此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的專家科尼利厄斯(Wayne Cornelius)表示,拜登政府尚未作好準備,應付廢除「42條款」後引發的移民問題,屆時邊境情況失控,將進一步衝擊民主黨在中期選舉的勝算,從這個角度看,這次裁決反而對拜登政府有利。

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3月,也就是全美開始爆發新冠疫情時開始實施「42條款」,允許邊境執法部門以防疫為由,快速遞解被攔截的無證移民,至今已驅逐190萬人。拜登政府上月宣布廢除政策,因此引起路易斯安那和亞利桑那等共和黨執政州份興訟,至今參與訴訟的州份達到24個。

法官20日裁決時表示,「42條款」一旦終止,各州在拘留移民、維持執法、醫療保健方面的開支將大增,屆時會蒙受無法挽回的損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