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部熱浪中部地區下雪 冰火兩極天氣影響逾億人

■早前為德州創下5月最高溫紀錄的熱浪,正向俄亥俄河谷及東岸移動,22日將為東岸帶來創紀錄高溫熱浪。AccuWeather圖片

超過1億民眾將於周末面對極端天氣,東北部多州與俄亥俄河谷地區將迎來高溫,新墨西哥州因為氣象轉變,延燒多天的山火也將達到「危急程度」,但洛磯山脈周邊卻會出現暴雪。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網媒《Axios》報道,東岸廣泛地區在這波熱浪中,將有數以百萬計人口受到影響,其中95號州際公路從維珍尼亞州至麻省沿線,21日的氣溫將突破90度,比正常水平高出20度左右,部分地區的氣溫可能打破當地的5月紀錄,預測高溫會在22日到達高峰,屆時影響1.25億人。

為此當局已向費城、紐瓦克、紐約市部分地區、波士頓、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Hartford)、羅德島普洛維登斯(Providence)等地發出酷熱天氣預警,結合濕度計算的話,體感溫度可能介乎100至105度。這次是2006年以來,國家氣象局首次在5月向紐約和波士頓發出酷熱天氣預警。

外界預料,高溫將影響區內多場大型戶外活動,除了各家大學的畢業典禮外,還包括在巴爾的摩舉行的賽馬界盛事「必利時錦標」(Preakness Stakes),當局提醒長者、兒童、戶外工作者以及家中沒有空調的民眾,尤其需要注意健康,氣象局已發出特別聲明,建議民眾要麼採取適當的降溫措施,又或者在清晨或傍晚時才進行劇烈活動,同時穿著輕便、鬆身的衣服。

而在德州,19日多處錄得90多度,部分地區的氣溫更突破105度,其中達拉斯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熱的5月;阿比林(Abilene)的100度高溫天數已打破紀錄;聖安東尼奧本月錄得100度以上的天數,已經超出去年整個夏季。受到高溫和大風影響,德州西部、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南部的火災風險都已增加。

與此同時,強大冷鋒及低壓區卻在20日橫過洛磯山脈,為懷俄明和科羅拉多州部分地區帶來降雪,預測科州丹佛至博爾德(Boulder)之間的城市走廊,將會錄得大約6至8吋降雪。國家氣象局警告,這2座城市可能在大雪中停電。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