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西捍衛墮胎權 大主教拒絕賜聖餐

普洛西支持墮胎權,三藩市大主教表示拒絕她領聖餐。美聯社

立場保守的三藩市天主教區大主教科戴利奧尼(Salvatore Cordileone)周五(20日)表示,由於國會眾院議長普洛西支持墮胎權,故不會將容許她領聖餐。

科戴利奧尼透露,在普洛西矢言一旦聯邦最高法院推翻賦予婦女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由於勢使德州墮胎禁令生效,她會修例將憲法建立的墮胎權變成法例後,他上月7日致函普洛西表達他的憂慮。但他說,普洛西從未回應他。

科戴利奧尼表示,他在信中告訴普洛西,除非她否認她對墮胎權的支持,否則應停止公開談及她的天主教信仰,如果她不這樣做,他便「別無他選」宣告她不被允許前來領取聖餐。

科戴利奧尼周五向教徒發出另一封信。他信中聲稱,他六度要求與普洛西會面,但不是對方的辦公室沒有回應,就是說她正在忙著。

信件又稱,「在多次試圖跟她交談,幫她理解她正在犯下的嚴重罪惡、她在造成的醜聞和她對自己靈魂正在冒著的危險,我已經決定我必須公開宣告不給她來參加領取聖餐」。

普洛西辦公室周五尚未回覆作出任何回應。

科戴利奧尼過去一年成為最直言不諱的美國主教,倡議應拒絕總統拜登和其他支持墮胎權的政治人物領取聖餐。但每名主教就這項事宜對他自己所屬教區有自己的權力,例如首都華盛頓天主教區樞機主教格雷戈里(Wilton Gregory)就重申,歡迎拜登前往領取聖餐。

美國天主教主教議會(USCCB)去年11月壓倒性通過一份期待已久的聖餐相關文件,沒有要求拒絕支持墮胎權的政治人物領取聖餐,只是將相關決定交由個別主教自行決定。美聯社三藩市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