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房大樓衛生差劣 金山市府控告業主

散房樓下地舖就是早前因涉及銷贓案件的珍珠奶茶店。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田德隆區(Tenderloin)一間早前捲入汽車爆竊銷贓案件的珍珠奶茶店,其所在物業的業主被指無視散房單位的惡劣居住環境,違反衛生和房屋修例,被市府律師提出民事訴訟控告。

涉事物業位於田德隆區Larkin街與Ellis街街角,快可立位於地舖,樓上三層是散房,由私人擁有。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市府律師邱信福表示,這宗周三(18日)提出的民事訴訟,有別於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針對快可立(Quickly)珍珠奶茶店背後的犯罪集團所進行的刑事調查。但邱信福認為,刑事調查「顯示了業主有多疏忽,又突顯租客一直面對的不安全狀況,人們不應居於這種環境之中」。

涉事物業由「馬拉松酒店及公寓有限責任公司」(Marathon Hotel & Apartments LLC)和帕特爾(Nasir Patel)所持有,兩者在民事訴訟中皆被列為被告。《紀事報》曾向兩者查詢,惟不獲回覆。

《紀事報》形容今次民事訴訟提及的違規,似乎是該報針對三藩市這類不少由市府出資用作安頓無家者的散房相關偵查中一個極端例子。

至於馬拉松散房訴訟,根據控書說法,該批散房租客經常受到蟑螂滋擾、「過量」老鼠排泄物、共用淋浴間缺乏門把、淋浴和馬桶故障和未經許可的電力工程。

控書又指,該物業有最少15份因違反市樓宇、電力、機械和管道條例而發出且有待處理的違規通知或禁止令,另有2份待解決的衛生條例相關違例通知,包括過多垃圾和雜物、變質食物、死老鼠、老鼠排泄物或地板、傢俱和蟑螂滋擾。

該物業有34個居住單位,浴室和淋浴間是共用。部份住客被指是較年長成人或弱勢長者,但不清楚目前有多少人居於涉事散房。

民事訴訟沒有提及快可立捲入的犯罪集團。檢控官指控,有汽車竊匪將受害汽車偷取的電子產品寄往中國等地,而該案的越裔被告Quoc Le(音譯︰黎國)被控多項藏有贓物重罪,而黎國經營快可立的妻子則未被控。

房東一般不會因租客在物業犯罪而負責,但如果犯罪活動持續,且證明房東知情,他們得需負上責任。

市府律師辦請求法官宣告該物業為公害,頒佈禁止令和按每日出現或獲允許發生的控書提及違規發出罰款和費用。當局又請求法官下令被告不得就該物業享有任何稅務減免,並向維修期間無法原處居住的租客提供重新安置福利。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