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 中國在南海黃海同時軍演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陪同拜登參觀。美聯社

在美國總統拜登展開亞洲訪問行程之際,解放軍在黃海及南海進行軍事演習。大連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20日早7時起至22日傍晚6時,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此前一日,海南海事局已發布航行警告,由19日下午4時至23日傍晚6時,在海南島東面海域進行軍事訓練。兩個演習地點都禁止船隻駛入。

美國之音報道,海南島海事局公布軍事演習海域的四點坐標,同時禁止其他國家的機艦進入演習區域。根據坐標,這次解放軍訓練和演習的海域位於海南島東側的南海海域。評論指,中國以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訓練與演習的方式來迎接拜登總統對首爾和東京的訪問,清楚表明了北京對美國加強與韓日以及四國集團其他國家關係的不安與關切。

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發表聲明,美國「強烈倡議」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衛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9日在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通電話時,則對美台關係的發展提出警告,甚至強調北京不會懼怕採取反制行動。

中國國台辦20日發布答記者問,發言人朱鳳蓮再次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對台灣參與WHO活動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更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

據悉,在拜登與韓日領導人的峰會以及四國集團領導人的峰會中,將會討論「解放軍在南海、東海以及台海越來越強勢的行為及其帶來的嚴重威脅」。而在20日當天,美國第七艦隊說,羅納德.列根號航空母艦及其打擊群離開了位於日本橫須賀的母港,將進行例行的海上航行。

羅納德.列根號航空母艦指揮官弗雷德.戈德哈默(Fred Goldhammer)上校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隨著出海,我們期待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合作,兌現我國對確保整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