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抵韓訪三星 啟美韓技術同盟

拜登(左)訪問南韓,與尹錫悅(中)一同參觀三星電子平澤工廠。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昨日飛抵南韓展開亞洲訪問行程,第一站就造訪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被視為宣告韓美技術同盟的啟動。拜登在參觀工廠後表示,期許美韓透過技術同盟,為經濟安保領域合作做出更多努力,以維持印太地區及國際和平與繁榮。他也藉此行凸顯其關注困擾世界經濟的晶片短缺問題。

拜登飛抵韓國展開三天兩夜訪問行程。他昨日下午五時二十三分左右乘坐空軍一號總統專機,飛抵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韓國外交部長朴振等官員代表接機,總統尹錫悅則在三星電子平澤工廠迎接拜登一行人。戴黑色口罩的拜登約於六時五分抵達平澤工廠,與在門口迎接的尹錫悅握手致意後,在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指引下進入工廠,參觀正在作業的第一產及正在興建中的第三產。

拜登之後發表演說,稱許韓國擁有世界最尖端的半導體複合產,在半導體生產具有相當優勢,「三星持續推出最尖端的半導體產品,國際上像這樣的公司大概只有三個」,並肯定韓國在5G及納米等許多領域上都引領技術發展。「像韓國這種擁有三星等企業的國家,未來的技術革新將更加活躍發達」,拜登表示,相信美韓兩國透過技術同盟,可以為經濟安保領域的合作做出更多努力;他也說,唯有強化美韓同盟,才是維持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安定和平與繁榮的核心軸。

凸顯關注晶片短缺問題

尹錫悅表示,拜登這次訪問,不止令人聯想起半導體所帶有的經濟、安保上的意義,還有韓美籍由半導體實現「國際概括性戰略同盟」的意義。他說,半導體是自動車、人工智能(AI)、機械人等所有尖端產業的必要零件,也是足以左右未來技術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強調「韓國作為供應全球七成記憶體的國家,正在半導體國際供應鏈上扮演核心角色」。

尹錫悅也提到一九七四年韓美合作在美國建設晶圓代工廠等合作案例,強調「就如同韓美同盟的悠久歷史,韓美半導體合作的歷史也非常久遠」,並指美國半導體材料、設備商都持續透過投資韓國,強化與韓國半導體產業合作,希望拜登除韓國產業對美國投資的各項利益政策外,也能多關切美國尖端材料、設備、設計企業對韓國的投資。據稱,三星電子在這次參觀活動中介紹了採用環繞閘極(GAA)架構的三納米半導體樣品。

增加晶片供應是拜登國內優先要務之一。去年全球半導體短缺,對汽車、廚房家電和其他商品的供應造成傷害,導致世界通脹升高,並嚴重削弱拜登在選民中的支持率。韓聯社說,韓美半導體同盟的具體展開方式,將對韓中關係產生一定影響。南韓半導體最大出口國為中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分別在西安和無錫設有工廠。中方媒體日前已要求南韓半導體企業能實現均衡。

結束參觀行程後,拜登前往位於首爾的下榻處休息,今日上午規劃前往國立顯忠院參拜,下午在龍山總統府與尹錫悅進行約九十分鐘會談,會後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宣言。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