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患者在服用抗病毒藥Paxlovid後復發

輝瑞實驗室技術人員在德國目視檢視Paxlovid 片劑樣品。輝瑞/美聯社

洛杉磯訊

一些已完成抗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Paxlovid治療的陽性患者再度被感染,專家敦促再次出現類似症狀且具有傳染性時要特別當心。

《洛杉磯時報》報道,三藩市加大醫學系主任沃荷特博士(Dr. Robert Wachter) 坦言,目前尚不清楚服用Paxlovid再度被感染的發生頻率,但他知道至少有一人在完成治療後仍具傳染性,並且還將病毒傳播給其他家庭成員。

沃荷特在推特上寫道:「如果出現反覆症狀並進行快速檢測後呈陽性反應,即具有傳染性,請立刻採取相應措施。」

洛縣衛生局局長費雷爾也證實該說法,她指出,由於發生件數夠多,開始受到公眾的關注。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完成Paxlovid治療後出現症狀者,其中一些人SARS-CoV-2病毒檢測中呈陰性反應,然後再呈陽性。

該局指出,在Paxlovid臨床試驗中,約百分一至二的患者檢測呈陰性,然後再轉為陽性。但該發現不僅發生在服用Paxlovid者身上,同時也發生在服用安慰劑(placebo)的人身上。

沃荷特沃建議,完成Paxlovid療程後再次檢測呈陽性者應被視為具有傳染性,在所有室內環境中都要戴口罩,倘若與其他人同住,最好也戴幾天或一週的口罩。

據了解,Paxlovid臨床試驗數據是在「Delta」變種病毒在全國占主導地位、傳播性更強的「Omicron」興起前所收集的。

美國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主任瓦倫斯基博士(Dr. Rochelle Walensky)表示,中心建議再次出現症狀者中心重新戴上口罩。

沃荷特強調,即便完成五日 Paxlovid療程後進行快速陰性測試,這也無法完全保證不會有傳染性,慎重起見還是再多戴幾天口罩。

他坦言,Paxlovid後反彈似乎不尋常,但對正在康復患者無害,鑑於其對重症和死亡還是具有高療效,相關消息不應阻止民眾們服用該藥物。

數據顯示,輝瑞公司生產的Paxlovid可將染疫高風險成年人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降低百分之89。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表示,一旦出現任何症狀,無論是否接受過Paxlovid等抗病毒藥物,都應該戴口罩且居家隔離。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