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全市高中理事會會議 家長關注教育平等冀增資金

市教育總監班克斯在會上發言。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代表著紐約市32萬名高中生及其家庭的全市高中理事會(CCHS)20日上午舉行立法早餐會,來自五大區的學校代表、家長,以及民選官員們出席會議,聚焦教育平等及資源服務必要性等話題,呼籲市府增加相應資金,以為學生提供更豐富優質的教學環境與服務。市教育總監班克斯(Daivd Banks)亦在會上呼籲加強不同意見方間的交流與對話,承諾將在相關決策的擬定上務必確保與社區進行對話溝通,展現社區意見。

作為紐約州參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的劉醇逸在當日會議上獲得了全市高中理事會的表彰,感謝他一直以來對紐約市學生和家長的支持。
針對市長的公校控制權問題,劉醇逸表示目前正在取得進展,預計將不會剝奪市長的這項控制權,使其依然能夠掌握大部分的校董會任命及教育總監的僱傭。但他同時也指出,確保市長為學校裡所發生的一切負責也尤為重要。與此同時,政府還將計劃對教育政策專門小組(PEP)做出一些調整,以確保家長的意見得到更好的體現,同時也能對市教育局未能照料到的諸如英語非母語學生以及殘障學生的心聲有所反映。
長島國會眾議員索齊(Tom Suozzi)表示,紐約市雖有許多好的學區,但教育工作應將重點放在改善問題學區上,由此來提升紐約市公校的整體教育狀況。他指出,許多學生通常到了高年級差距會明顯拉開,因此確保在中學設置相關項目與服務便變得尤為重要,呼籲動員各級政府加大對這些項目的資金投入,確保學生在年少時便能得到及時的幫助,方才有更好的集會和未來。
在隨後的校長論壇上,來自5大區多個學校的校長參與到了與家長的問答環節。
針對擇校問題,校長們建議家長一是進行面對面的諮詢,結合學生自身實際狀況了解適合的學校和恰當的準備工作;二是提前制定好升學的時間線,盡量保證能夠提前一年做好相應規劃;三是關注學校相關的活動與政策,充分利用學校所提供的機會,獲取必需的資源和訊息;而樹立學生的信心,培養一定的技能,因為當學校在進行升學推薦時,除了會考慮學生的學業水平,學生的社交技能以及必要的社會經驗等綜合技能也是重要的評估條件,因此鼓勵學生和家長重視平日的技能培養。
校長們也在會上向同席的教育總監班克斯講出了各校工作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向班克斯尋求幫助。呼籲市府為學校增加撥款,以改善在心理援助、危機應對,以及教育設施方面的建設工作,更好服務學生。
班克斯在會上表示,在教育問題上,許多家長時常都會有一種感覺,即自己沒有得到聆聽與理解。他以天才班為例表示,在天才班的問題上,一些學區強力反對,堅持要求廢除天才班,但在另外一些學區,則對天才班的存在強烈支持,並要求增加天才班的設置。
在班克斯看來,每個社區的狀況不同,需求也不同。而身為教育總監,需要做的是對所有社區負責。他直言在當前的整個體系中,每層都存在著「信任破裂(broken trust)」的現實。自己有意改善這一現狀,但需要所有各方團結合作,需要互相聆聽,因此便需要社區和教育局齊心協力。
他同時鼓勵學校加強對學生的技能培訓,認為造成學生缺勤的主要原因在於學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與學校所提供的服務與教育之間的相關性。而加強技能培訓則能夠為學生未來的發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助推力量。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