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兒童死於神秘肝炎 病例涉及36州共180宗

■CDC公布,再有1名兒童因為神秘肝炎死亡,令死亡人數增加至6人。同時,全美36州已錄得180宗神秘肝炎病例。美聯社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公布,再有1名兒童因為肝炎死亡,令全美死亡人數增加至6人。官員又相信,這次肝炎大爆發可能與41型腺病毒有關。

綜合路透社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自去年10月以來,全美36州共錄得180宗神秘肝炎病例,其中15人需要接受肝臟移植。CDC的傳染病副主管巴特勒(Jay Butler)20日公布最新消息時,沒有透露第6名死亡兒童的年齡或居住地點,僅表示CDC在19日獲悉有關情況。巴特勒補充說,最近幾個月確診肝炎的兒童中,大約一半都感染腺病毒。腺病毒通常會引發普通感冒,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41型腺病毒是這次神秘肝炎的禍首,可能隨著各項社交距離和防疫措施放寬而傳播。

據悉,各地患上神秘肝炎的兒童,幾乎免疫功能都較低,病童通常年僅2歲,來自全國不同地區。CDC表示,目前仍在調查肝炎的確切原因,確定是否與新冠肺炎、其他病原體、藥物和風險因素有關。

肝炎可由病毒感染引起,症狀包括肌肉疼痛、發燒、噁心、疲憊、眼睛或皮膚發黃,也可能導致腹痛,嚴重的話可導致肝損傷或肝衰竭。CDC在4月已經發布全國警報,要求醫生留意相關病例。

全美每年會發現大約1500至2000宗肝炎病例,因此與新冠疫情之前的發病率相比,這次兒童肝炎重症的發病率並沒有顯著增加。有科學家認為,腺病毒主要透過糞便污染傳播,與季節天氣無關,因此今年夏季可能還會出現類似病例。

迄今為止,美國公布的兒童神秘肝炎死亡人數是所有國家之中最多,印尼錄得5宗,巴勒斯坦和愛爾蘭各有1宗。在美發現的病例通常來自人口稠密地區,CDC正調查發病率是否真的增加,還是純粹因為檢測方法改進,揭發了以往遺漏的病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