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混合工作模式 灣區企業大多接受

灣區許多僱主接受在家辦公和回辦公室上班同時並行。美聯社資料圖片

儘管最近新冠感染人數大增,但絕大多數灣區僱主仍表示,員工已經開始返回辦公室上班。代表包括矽谷科技巨頭等數百名僱主的灣區委員會(Bay Area Council)稱,一半的僱主透露,已經達到混合遠距和辦公室工作的目標,顯示灣區正邁向混合模式職場的「新常態」。

灣區委員會最近對公司進行調查發現,雖然之前一波的疫情導致大多數企業紛紛取消要員工返回辦公室工作的計劃,但最近情況已經發生變化,即使當地病例數仍在增加。超過八成的僱主在4月表示,正將員工帶回辦公室工作,而3月和2月的比例分別為68%和56%。

該組織的研究經理賴斯(Abby Raisz)表示:「除非出現一些瘋狂的變種,造成新冠病例大規模暴增…我覺得我們開始進入一種新的常態。」

灣區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灣區的大多數僱主已能接受混合工作模式,尤其是那可讓其縮小辦公空間,從而削減開銷,並且員工現已習慣遠距工作的好處。

許多灣區員工表示,懷念有同事相伴以及面對面社交和協作的機會。但現在要他們周一到周五去公司上班,答案通常是「斬釘截鐵的拒絕」。

現年30歲擔任三藩市科技創業公司Threekit經理的斯特法克斯(Michael Stellfox)表示:「我永遠不可能恢復完全到辦公室上班。」該公司員工在不久後將每月返回辦公室一次。他指出,在家工作「為我節省了很多上下班花費的通勤時間」。

大約一半的灣區僱主在4月份告訴灣區委員會,計劃讓不必要在現場的員工,在「新常態」下每周到辦公室工作三天,另外五分之一僱主則選擇兩天。還有大約17%的僱主表示,想要員工每周回辦公室四天。而希望恢復完全到辦公室工作的僱主比例,則與希望完全遠距工作的比例相同:4%。

根據建築物保全技術公司Kastle的數據,灣區返回辦公室的員工人數,少於美國其他主要大都市地區。嚴格的衛生令導致灣區許多企業停業或縮減規模,區內多達45%的工作可以遠距完成。灣區委員會表示,其中許多職位在科技產業。

谷歌選擇了每周工作三天的模式,但該公司的32歲硬件華裔工程師Pei Li表示,工作方式大致上來說仍有彈性,預計自己只會在周二和周三進公司上班。他在辛尼維爾工作,但住在聯合城,認為「我們不需要在通勤上浪費時間,而且能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聖荷西一家小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克里斯托弗(Robert Christopher)指出,對於灣區的一些僱主來說,普遍轉向遠距工作意味著,如果無力支付灣區的現行工資,可以僱用住在成本較低地區的員工。

不過,混合工作模式仍然是一個實驗。各公司的計劃隨著疫情的變化而波動,很少僱主能對未來做出明確的陳述,而員工對自己的最終新工作常態,也普遍感到茫然。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