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上訴庭推翻原裁定 恢復共和黨版本選區圖

■佛州上訴法院裁決,州長德桑蒂斯早前重劃國會選區的地圖,可恢復生效。巡迴法院法官日前指該地圖違憲,頒布了臨時禁令。 美聯社

佛州的選區劃分訴訟又有新進展,繼原訟庭指責共和黨制定的選舉地圖違憲,暫時不得生效後,上訴庭推翻原有裁定,允許這個版本的地圖生效。分析表示,佛州本身擁有多個聯邦眾院議席,選區劃分可以影響民主、共和兩黨所佔議席的數目,因此這次爭議對州內和聯邦政治都有影響。

綜合美聯社及CNN報道,佛州共和黨版本的選舉地圖,早前雖然得到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同意,但引發民間多個團體挑戰。州巡迴法院最初審議後,裁定這個地圖剝奪了少數族裔選民的權利,影響他們選出心儀的民意代表,因此違背憲法。但到了20日,州上訴法院推翻原有裁決,重新允許州府按照之前的地圖劃分選區。

根據共和黨版本的地圖,目前由非裔民主黨眾議員勞森(Al Lawson)代表的選區將被取消,另1個非裔選民較多的選區也被打散重組,分析預測,佛州若按現在的地圖劃分選區,共和黨可望在28個議席中佔據20席,比現在增加4席,形勢將對民主黨極為不利。

這次上訴庭的結果頒布後,當初興訟並代表非裔和女性選民的團體表示,裁決並未回應選區地圖違背憲法,剝奪部分民眾選舉權的核心問題,因此他們將繼續抗爭,外界猜測,案件可能最終纏訟至州最高法院。議席可能被奪得眾議員勞森也發表聲明,形容上訴庭的決定令人失望,但相信州最高法院將很快處理此案,保障非裔同胞的權利。

根據佛州的選舉規定,州內各縣必須在月底確定選區劃分,以便各方參選人在6月中旬報名,完成資格審查後參加11月的中期選舉。由於時間緊迫,因此挑戰州府選舉地圖的陣營稍微被動,一旦州高院上訴失敗的話,恐怕無法改變局面。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