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更好團結聯盟24年首次籌款晚會 陳增華、黃蘇振恩、鄭時坦、黃安立獲褒揚

CBCAC頒發褒揚獎予有功人士。陳增華(左4)、黃蘇振恩(右4)獲「終身成就獎」,鄭時坦(右3)、黃安立(左2)獲「卓越社區領袖獎」。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1998年由陳增華與社區多所服務機構,包括華諮處、華商會、中美促進會、培德中心、美亞正義促進會等攜手創辦的「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oalition For A Better Chinese American Community–CBCAC),在5月19日晚24年來首次舉行籌款活動。

經過24年歲月的磨練,CBCAC同仁稱非常榮幸在19日晚與一群友好歡聚一堂。24年,CBCAC不斷的壯大發展,也因社區的改變與需求,擴大了使命、計劃和團隊。但始終秉持以服務、倡導和協助社區而感到自豪。
19日晚,超過300多位來自伊州、大芝加哥地區的主流政要、社會賢達、工商界精英雲聚在富麗華酒樓的宴客廳,他們都為了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創辦人陳增華、黃蘇振恩、獲「卓越社區領袖獎」的鄭時坦、黃安立給予熱烈鼓掌,眾人皆認為他們四人獲得褒揚是實至名歸、是芝加哥社區最大的鼓舞。
CBCAC董事會主席吳常義、行政主任陳本恩聲稱,24年前,CBCAC源自一個人的夢想、就是創辦人陳增華的高瞻遠見,他期望協調華社的機構與個人的資源,以解決社區範圍內的議題。24年CBCAC秉持初心不變,為社區謀求權益與福祉。從鼓勵年輕學子參與選民登記、爭取興建華埠新公立圖書館、謝祖諒體育中心到伊州選區重畫,2010年將大部分亞裔居民劃入「大華埠圈」,伊州產生的第一位華裔眾議員馬靜儀、及至2020年芝加哥選區重畫、成功的突破零的記錄,芝加哥產生第一個以亞裔居民佔多數的選區,同時也有了第一位華裔區長李慧華。為社區華人維權、爭取福祉的堅持,吳常義聲稱離不開民代與社會的齊心合作與支持。
當晚,頒發褒揚獎狀最令嘉賓們感到興奮與期待。獲得「卓越社區領袖獎」的是美中餐飲協會會長、前福建總商會會長鄭時坦。美亞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博士聲稱,鄭時坦在1989年移民至美國,他從事餐館工作到1992年擁有自己的餐館、多個外賣餐館與建築工程公司。2017年他已經在大芝加哥地區擁有大型的海鮮自助餐廳、更重要的是鄭時坦為人低調、古道熱腸、樂善好施。對社區有助的活動,經常是出錢出力。例如在唐人街的大街小巷安裝照明燈、增強治安,也於新年期間沿街高掛喜慶的紅燈籠等促進華社的繁榮。
前華諮處董事局主席、著名的環境景觀建築設計師黃安立當晚也獲得卓越社區領袖獎。他在社區孜孜不倦的服務超過32年。是社區各界公認的大好人。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籌款晚會的重頭戲是頒發「終身成就獎」予兩位創辦人陳增華與黃蘇振恩。全場嘉賓都為兩位數十年對社區的奉獻、無私的精神感動。
前華諮處執行總監黃蘇振恩(Esther Wong)是華諮處當年十位創辦人之一。香港大學畢業後,1972年在芝加哥大學獲社會學碩士。2002年進入華諮處出任執行總監至2018年榮休。
黃蘇振恩以感恩並懷著謙卑的心接受「終身成就獎」。她聲稱在80年代,芝加哥唐人街新舊移民通過宗親會、同鄉會而獲得資助與協助。同時,不少社區服務機構也陸續創辦,例如華諮處、華商會、培德中心、華博會、美亞健康協會、中美促進會等機構,各以不同的方式去協助社區民眾。但面對社區各項議題必須要有融合協調的機構,於是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就萌生了;宗旨是為華社居民提供優質的生活與資源、推動公民參與與城市發展的承諾。迄今,CBCAC確保社區的聲音與心聲會被民代聽見與重視。
最後,黃蘇振恩強調,只有團結一致,為了社區的利益大家應該拋開個人的分歧,齊心團結讓社區發出更加響亮的聲音。未來社區將繼續面對其他的困難與挑戰,因此敦促我們繼續努力作為一個團隊、繼續在芝加哥創建一個更加美好的華人社區。
CBCAC創辦人陳增華(C W Chan)榮獲「終身成就獎」絕對是實至名歸。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赴美在芝加哥大學獲得社會管理碩士學位,陳增華曾在庫克郡醫院擔任心理社會任務主任,後創立海鮮企業。他為華諮處十位創辦人之一,也曾出任華商會會長、美亞聯盟芝加哥分會的主席。
1998年創辦CBCAC,在他與團隊的合作下,華埠推動了選民登記、伊州選區重畫、選出伊州第一位華裔國會議員;爭取興建華埠新公立圖書館、謝祖諒體育中心、2015年推動華埠遠見計劃(Community Vision Plan),四年前極力爭取睽違了40多年的華埠社區高中的興建計劃、2021年伊州成功簽署了「TEAACH ACT」、2020年全美人口大普查出爐,CBCAC與社區機構等爭取芝加哥選區重畫,零的突破芝市有了第一位華裔區長、芝市地圖上也有了百年來第一個亞裔居民佔多數選區。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中,CBCAC創辦人陳增華從吳常義手中接過終身成就獎,他以感性表達他的榮幸與謙卑。他認為有機會服務與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工作,就是一種榮譽、獎勵、充實的生活經歷。
他稱到了交棒時刻,CBCAC幸運的得到吳常義領導董事會、陳本恩領導工作班子和日常運營,堅持讓社區參與並促進社區的利益、改善居民的生活。CBCAC初心不變,始終秉持正直、誠實、以數據分析為導向,以問題為導向的專業精神、以原則為導向的行動標誌了CBCAC的理念與精神。
陳增華表示,CBCAC曾經歷並慶祝了華人社區重大的事件與基礎設施的改進。當人們看到看到唐人街的各種新設施,新穎現代的設施的背後都有默默付出心血的人們。
他感激早年參與政治的一群華人社區的元老,雖然他們已經離開塵世,但他們努力爭取的例如謝祖諒體育中心、譚繼平紀念公園,都讓華埠的居民有機會享用。
他回憶在2008年夏天,來自凱利高中的新移民青年,開始努力的替華埠一帶的1600名新公民登記為註冊選民。這些對他而言是一個經歷,CBCAC曾討論過如何幫助耆老、年輕人、新移民、不會說英語的人,但卻沒有想到年輕的新移民學生挺身而出,也為社區做事。因此,對於CBCAC來說,在建設社區時,不計較任何人,不遺漏任何人。無論每一個人的背景如何,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有意義的作用並做出重大貢獻。陳增華也感激一群勤奮工作的華文媒體,多年來孜孜不倦的關注社區的發展與全面的報道。
多年來,陳增華感激所有跟隨在CBCAC身旁的工作人員、好友與義工們,他們都是CBCAC重要的財產。
最後,陳增華以已故好萊塢諧星巴比霍普(Bob Hope)的名句:「謝謝你的回憶」作為他獲獎感言的結束語。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在24年的歲月中,第一次舉行籌款晚會,成績是出乎意料的圓滿成功。當天大會也頒發青年領袖獎予陳嘉雯(Megan Tran)、林安娜(Joanna Lam)以表揚她們對社區的貢獻。頒發「社區夥伴獎」予伊州聯邦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與伊州眾檢察官羅武(Kwame Raoul),可惜當天兩位嘉賓未克出席,僅以視頻表達謝意。芝市長社區聯繫人梅博文當晚親自將市議會通過的新選區地圖和決議書交給華埠更好團結聯盟,由陳增華、陳本恩代領。
文娛活動則有芝加哥知名民樂演奏家梁嘉駒以視頻展現他的才華、培德學校的學生在台上為嘉賓們載歌載舞,Victoria Li長笛吹奏「賽馬」。
晚會結束前,與會之嘉賓與團體紛紛與四位獲獎人合照留念,場面充滿了溫馨與喜慶的氛圍,也在歡樂聲中落下了圓滿的帷幕。

美中餐飲協會會長、福建總商會前會長鄭時坦(前左3)榮獲「卓越社區領袖獎」,同仁們歡欣若狂。梁敏育攝

華諮處前執行總監黃蘇振恩(前右4)獲獎,華諮處同仁們與有榮焉。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