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經濟欲振乏力 灣區就業增長放緩

加州和灣區4月就業增長放緩。美聯社

周五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灣區和加州的就業增長在4月份放緩,顯示新冠疫情爆發後的經濟反彈,似乎開始欲振乏力。

據灣區新聞集團報系報道,加州就業發展局(EDD)的最新報告錄得3月和4月連續兩個月就業增長放緩,這是繼2月灣區和全州招聘職位激增之後的不祥趨勢。

根據最新發布的州就業發展局數據,灣區在4月份增加了1萬1500個工作,但與2月和3月的就業增長相比,增幅明顯放緩。

同樣,該新聞機構對就業發展局報告進行分析發現,加州在4月份增加4萬1400個工作,亦遠低於2月和3月的就業增幅。

根據州勞工局,4月份全州失業率為4.6%,比3月份公布的4.8%失業率略微改善。這失業率是自2020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那是加州和地方政府為遏制新冠毒傳播,實施大範圍停工停業措施的前一個月。這些防疫限制和封鎖導致企業大量裁員,從而使失業率飆升。

報告顯示,聖他克拉縣在4月份增加4300個工作,三藩市—聖馬刁地區增加4900個工作,東灣增加2100個工作。所有數字都根據季節變化進行了調整。

然而,上月灣區三個最大都會中心的就業增長,跟隨全州和地區模式,遠低於2月和3月的增幅。

灣區在2月和3月各增添2萬2100個及1萬5200個工作,遠高於4月增添1萬1500個工作。全加州在2月增添13萬5400個工作,在3月和4月則僅各增添7萬4400個和4萬1400個工作。

加州州長紐森周五發聲明表示:「需要採取更多的行動來提振經濟,並協助化解家庭目前面臨的更高生活成本。」州長矢言,州政府的預算盈餘將以多種方式重新分派。他說:「加州創紀錄的975億元盈餘,正重新回到加州人的腰包,以及解決本州與生存最有關的挑戰,為所有人促進增長和機會。」

熾熱的通脹速率,可能對經濟活動產生影響,因為物價飆升蠶食了消費大眾的錢包,並侵蝕其消費能力。此外,造成通貨膨脹率急劇上升的另一個因素——工資上漲,可能促使僱主因勞動力成本上升而縮減招聘規模。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