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家庭首季月均收入同比增10%創新高

南韓統計廳19日發布的家庭收入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家庭(含農林漁戶)的月均收入為482.5萬韓元,同比增加10.1%,增幅創2006年開始同一統計口徑調查以來的最高水準。

分析認為,就業人數增加等拉高家庭整體收入規模。同時,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放開,市民外出活動增多,服務業的業績有所改善。但考慮到物價漲幅,實際收入僅增加6%。

從收入類型來看,勞動收入佔比最高,為306.2萬韓元,同比增幅首超10%,為10.2%。個體經營收入為86.2萬韓元,同期增長12.4%,創2010年第一季度(13.1%)以來的最高水準。這主要得益於疫情防控措施放寬,服務業表現有所改善等。轉移性收入為78萬韓元,增長7.9%。公共轉移性收入因抗疫損失補助等大增9.5%。相反,資本收入為3.2萬韓元,同比減少2%。

支出方面,月均家庭支出為349.6萬韓元,同比增加6.2%。消費支出為253.1萬韓元,同比增加4.7%,為2011年(5.2%)以來同期最高增幅。從支出項目來看,餐食住宿(13.9%)、教育(13.5%)、文娛(4.7%)等有所增加。考慮到物價漲幅,實際消費支出同比僅增0.8%。

此外,家庭月均可支配收入為386萬韓元,同比增長10%。平均消費傾向(消費支出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同比減少3.3個百分點,為65.6%,再次刷新歷史新低。除去消費性支出的可支配收入為132.9萬韓元,同比增加21.7%。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