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出現抗疫疲勞 相關立法且待明年

對於通過法案以強制或敦促更多人接種新冠疫苗之事,目前州議會似乎有一個共通看法:也許等到明年再說。

2021年州議會會期僅餘幾個月,但民主黨人提出的各式各樣雄心勃勃的疫苗法案,逐漸失去勢頭。其中兩項基礎法案:一項要求僱主為員工接種疫苗,另一項無論父母是否反對,要求學童皆需接種疫苗,都已經被撤下。

支持這些法案的議員表示,雖然兩者各自面臨不同的挫敗,但這種情況也表明了,一些議員和大眾對討論新冠防疫規定的意願,越來越冷淡。

比起幾個月前,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當時議員提出6項主要疫苗法案,紐森州長還吹捧,加州將成為首個要求學童接種新冠疫苗的州。議員也準備因應預期將有大量反疫苗人士,湧入沙加緬度鼓譟抗議。

屋崙民主黨眾議員威克斯(Buffy Wicks)是要求員工接種疫苗法案的提出者,透露民情變化的部分原因:在與病毒對抗兩年半後,大家都感到疲倦了。

她表示,議員和選民現在希望專注於處理加州面臨的其他生存挑戰,例如住屋危機和保障墮胎機會。

威克斯稱,omicron變種在冬季掀起一波疫情後,大眾對防疫安全措施的興趣似乎減弱,縱使病例再次攀升。她說:「人們剛準備要恢復某種正常,我們仍有其他的事情需要解決。」

但威克斯和州議會疫苗工作組的議員強調,其他幾項關鍵法案仍在推進,其中一項法案將更易於對散佈關於疫苗錯誤主張的醫生採取紀律處分,另一項要求醫療單位將所有學生的疫苗接種紀錄,呈交州政府的機密檔案庫。

另一方面,早前參院則以21-8票批准SB866法案,允許青少年在沒有父母批准的情況下接種新冠疫苗,以及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的其他疫苗。但如今該案在州眾院闖關估計也不容易。

而民主黨州參議員潘君達提出的SB871法案,欲取消現有的個人信仰豁免條款,要求所有K-12學生接種新冠疫苗,則因當前5至11歲孩童接種率僅35%,而遭束之高閣。

本報沙加緬度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