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雙實境眼罩 或將很快可面世

據報蘋果向董事會展示一款新眼罩,既是擴增實境(AR)眼罩,也是虛擬實境(VR)眼罩。美聯社資料圖片

彭博社報道,蘋果上周向董事會展示一款可用於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的混合實境(MR)眼罩,又要求工程師加緊為眼罩開發作業系統。

彭博社提到,雖然此舉不代表外界將於下月7至11日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看到這款MR眼罩,但也許暗示發佈日期相距不遠。彭博社指出,過去蘋果董事會在新產品發佈前看到相關實物,例如據報蘋果董事會2011年在瀏覽器Siri發佈前取得初期樣品。

蘋果直至硬件接近完成才開發軟件是合符常理的,這樣它才知道需開發哪些功能和軟件。彭博社報道,蘋果正在加快開發將用於眼罩的作業系統Reality OS(rOS)。軟件推送或意味裝置接近完成階段的另一種原因,是在對外公佈前更易洩漏軟件提示和痕跡。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今年初曾報道,rOS曾於早期iOS 13測試版裡被提及,亦出現在紀錄裡。

蘋果著手MR眼罩已有一段時間。另一科技新聞網站The Information近日報道指出,蘋果董事會早於2016年取得多件AR/VR裝置樣品。該報道確實清晰指出,那些都是非常初期階段的裝置︰例如有些明顯用台灣宏達HTC Vive頭戴式顯示器改造,另一件則是有個起重架將眼罩重量從董事頸部移開。報道形容,這都是作為概念驗證(POC)以爭取經費。

按照彭博社報道指,蘋果計劃於今年底或2023年發佈該款MR眼罩,因此向董事展示新產品有可能意味進一步接近它的最後階段。

洩漏資料暗示,該款眼罩可以讓用家完全沉浸於虛擬內容,也有可能透過一款傳遞影片源為真實世界加入虛擬元素。至於產品外觀,The Information報道眼罩將有AirPods馬克斯式的織物網眼,還有幾乎看起來像一個花巧Apple Watch環的頭飾帶。

還有多個來自分析師郭明錤筆記的傳聞,指眼罩將採用M1級別的晶片,似乎與彭博社今年初報道一致。彭博社當時報道指,蘋果因「內容和過熱相關挑戰」,還有使鏡頭恰到好處的困難而不得不押後公佈。但經過多年等待,外界也許終於等到看見蘋果開拓全新產品類別。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