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大同盟邀請韓秀講國際禮儀 王純傑現場揮毫

華府大同盟邀請韓秀(左四)講國際禮儀。

本報華盛頓訊

5月15日下午,大華府地區三民主義大同盟假座華府僑教中心會議廳舉辦講座,邀請到華府名作家韓秀主講「國際禮儀」,著名書法家王純傑現場揮毫。王純傑擅長以豐富的筆觸詮釋點、線、行氣間筆墨運轉之美,書法獨具一格。韓秀女士是美國外交官薄佐齊的夫人,曾多年隨外交官夫婿出使各國,對國際禮儀的應用都是親身體驗,韓秀熟知外交禮節,她深闇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對旅美華人在相關禮儀中的困惑,幫助甚大。
大同盟的講座由該盟執行顧問陳惠青主持,秘書長何瑞恩致歡迎詞表示,在疫情蔓延的兩年多期間,僑社減少了不少活動,華府是世界政治中心,是大多數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各國駐美使館、及許多國際組織總部的所在地,在疫情稍為緩和的情形下,國際社交活動也漸恢復,為了讓更多人懂得國際禮儀,舉辦一場國際禮儀講座,嘉惠僑眾。
華府著名書法家王純傑現場揮毫前表示,他在事先不知道韓秀演講主題,但心有靈犀地選擇寫下一個「禮」字,他再以蒼勁的筆力,寫下四句註解: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並署名王粹人。
大同盟資深顧問巫和怡先生詳實的介紹了韓秀令人動容的獨特生平後,韓秀以書法藝術為例,將主題帶入國際禮儀。禮儀離不開日常生活,藝術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一篇書法作品沒有人認得,就只有幾個字,很難傳諸後世,所以書法作品不只要有說明,在國際市場上還要有英文的說明,書法家是誰,是甚麼紙,印是誰刻的,甚至印泥的來源和成分,都對於這一幅書法藝術品未來的流傳,至關重要。
禮儀的重點在「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以及「把美好的留給他人」的心態,禮儀不外乎穿衣吃飯,而東西方文化略有不同,尊重與誠意是國際禮儀的最基本概念,只是一些施行的細節不同而已。
禮儀的基本原則就是把所有的困難留給自己,要把所有的舒適留給客人。例如邀請西方賓客進門,絕不要求脫鞋。因為盛裝出席的西方女士一定會穿絲襪,如果讓她脫下鞋,走在光滑的地板上,會非常危險,所以不只是因為禮儀,也是為了安全,而且地毯髒了可以吸,地板髒了可以清。
提到剛來美國的時候,韓秀來不及學餐桌禮儀,她就仔細在電視上看美國人如何使用刀叉。至於宴客要用刀叉還是筷子,如果請的是外國人當然還是用刀叉,因為筷子的使用難多了,而西餐的基本原理,就是刀叉餐具由外向內使用,用完併放在盤中,服務生會收走,甜點則用橫擺的小刀。
禮儀中最難的學問就是穿衣,如果你正好在英國,剛好碰上女王生日宴會,寄來的邀請函上面寫著white tie,男性就必需打白色領結和穿燕尾服,最好穿牛津式皮鞋,穿長筒的Business襪子。女姓一定穿及地長裙禮服,戴到手肘的手套。如果宴會要求Black tie,男性不必穿燕尾服,但最好穿絲質翻領的西裝打黑領結,女性仍要穿過膝長裙,可以不必及地,而代表國服的中國旗袍或日本和服都很合適,只是旗袍不能太短或開叉太高,否則露太多也很失禮。
西方人所謂的宴會,通常是指晚上七點以後開始,但因為美國人比較自由,也很隨興,甚至在白宮的宴會上,也沒有那麼多嚴格的規矩,歐洲比較有文化底韻,儘量照禮儀規範要求,就不失禮節。
韓秀還建議準備一些小卡片,通常到別人家作客、喝茶、生日宴會、或小孩滿月,回家後可以寄一張感謝卡片,這也是非常重要的禮儀,而我們許多華人會忽略。
至於美國外交官的家庭是如何生活。她回憶剛結婚時,國務院還特別替她上課,日後在學的兒子還接受反恐的基本訓練。當年駐節希臘頭幾天,學校就發生恐佈事件,兒子帶著所有同學和老師撤離,指揮若定,還幫助美國陸戰隊清除定時炸彈。
因為身為美國外交官員及家屬,隨時可能會碰上意外,所以一定先寫好遺囑,一份交給國務院,一份自己留。那年柯索沃戰爭發生時,美國大使館著火,韓秀在電視新聞上看著夫婿進進出出大使館的影片,而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家等候他平安回來。
一場王純傑的書法現場揮毫,和韓秀演講的豐富個人經驗、過人的口才及悅耳的京片子,讓所有的現場來賓收獲滿滿,渡過後疫情的一個溫馨又知性下午。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