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宋瓷文化學術研討會 展示藏品傳揚宋瓷之美

研討會參與者參觀范歡日的藏品。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第二屆美東宋瓷文化學術研討會「從天青到蔚藍」18日在法拉盛舉辦,亮點是知名華裔收藏家范歡日的高古瓷收藏品,令數十名收藏家和愛好者大開眼界。范歡日致力於推動海外中國文物回流,他曾將自己收藏的逾200件宋代五大名窯瑰寶送到海南展覽。
美國亞洲藝術院資深院士范歡日祖籍海南文昌,出生於台灣,在美國生活近50年,「我雖然不在海南生長,但心中有濃郁的故國家鄉情懷。」他說,「我的父親曾是國民黨海軍,1955年後從事商船業,經常帶文物藝術品回來。受父親的熏陶,我逐漸愛上了典雅的宋瓷,我們兩代人至今收藏高品宋瓷累積上千件。」
范歡日表示,中國自古以來被稱為「瓷之國」,中國的英文就是China。這些宋瓷藏品見證了中國的發展,從中可以聽見歷史的呼吸。國學大師陳寅恪曾說過:「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年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宋朝文化是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大高峰期,宋瓷也是傳統製瓷工藝史上一個非常繁榮昌盛的時期,他希望通過研討會讓更多人了解並感受到宋瓷之美。
范歡日介紹,高品宋瓷以「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為代表,具有「精、稀、珍、美」的特點。北宋汝窯天藍釉鑲金邊汝瓷器存世稀少,他藏有31件。他在研討會展示了北宋汝窯天青釉五聖賢瓷像、北宋定窯乳白釉12生肖瓷像、緬甸翡翠紫羅蘭雕刻擺件等藏品。他表示,宋代五大名窯瑰寶是他花了40多年時間收集得來,最早的一件購於1979年北京潘家園。他一共藏有300多件汝窯藏品,其中約120件已經寄到中國,讓它們回歸祖國。
研討會上,多位收藏家和愛好者用千倍放大鏡進行微觀,他們紛紛表示歎為觀止,很多罕見的藏品在大型博物館也難以見到。紐約收藏家協會會長童曉峰、美國亞洲藝術院院長王天齊博士、雋藝(紐約)古董商會執行會長張儉明等人出席。

范歡日展示北宋汝窯天藍釉鑲金邊紙槌瓶。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