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同時面對中俄挑戰 米利:全球戰爭風險增加

米利前往西點軍校向應屆畢業學員致詞,並向學員行禮。路透社

 

本報訊
正當烏克蘭戰爭引發全球關注之際,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表示,國際間爆發衝突甚至戰爭的風險正日益增加,現役和未來的官兵都應作好準備,軍方科研部門也需開發一系列新武器。米利同時形容,中國與俄羅斯結為盟友,正共同挑戰美國。

霍士新聞報道,米利21日前往西點軍校向應屆畢業學員致詞,他表示大國之間正面衝突的風險正有增無減,中俄兩國都擁有強大的軍事能力,希望改變目前以西方為主的國際秩序。米利形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例子證明,民主陣營不及時遏制侵略的話,只會讓侵略一方更加膽大妄為,以至於烏克蘭兩座城市布查(Bucha)與馬里烏波爾(Mariupol)都發生屠殺。這次例子也顯示,烏克蘭的戰爭以城市攻防戰為主,未來戰爭亦將如此。

米利表示,軍事科技一直出現巨大轉變,陸軍放棄火繩槍改用步槍,海軍放棄帆船而引進蒸汽船,升級的速度非常迅速,美軍現在的科技優勢已經不再明顯,一向引以為傲的精準制導武器已經遍佈全球,下一個可能出現的變化,可能是遙控的坦克、船隻及飛機。而在人工智能方面,米利表示這種科技正為人類帶來深刻變化,加上航天、網絡、海陸空不同領域的變化,美方過去70多年享有的優勢正在消失,都面臨競爭對手的挑戰。

而在社會議題上,米利強調國家奉行憲法,學員與官兵都需捍衛,國民之間生而平等,不應因為性別、性傾向、種族、宗教或家庭因素而受到不同待遇,能力出色的人也需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才可成為下一代的軍事領導人。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