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回升疫潮或復來 民眾鬆懈防疫難度增

全美每天的新冠新增病例再次回到10萬宗水平,並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令人擔心疫情可能反彈。資料圖片

本報訊

全美每天新冠新增病例再次回到10萬宗水平,並有持續上升趨勢,令人擔心疫情可能反彈。最新調查發現,民眾警戒心理已大不如前,當局恐怕難以復推防疫措施。專家批評,即使政府也開始鬆懈,當務之急是行政部門鼓勵民眾配戴口罩,同時由國會增撥更多資金購買藥物及疫苗,防範秋冬時疫情失控。

綜合《國會山報》與網媒Axios報道,Axios與民調機構益普索(Ipsos)合作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36%受訪者認為,社會仍未能恢復疫情前的常態,此外1/3人甚至認為疫情已結束。

就在民眾普遍放鬆的同時,連日來無論是染疫人數,還是住院及死亡病例都有增無減,每天確診人數超過10萬人,住院人數大約2萬,死亡人數則在300左右,各組數字雖未超出最高紀錄,但上升走勢相當明顯。專家表示,秋冬季節來臨後風險還會增加,也可能出現新的變種病毒,但現在人們進出餐館、地鐵或乘搭飛機時,不少人都不戴口罩,即使在民主黨執政、相對重視疫情的城市也不例外。

分析表示,雖然最新民調發現,仍有2/3的人認為疫情仍然存在,不少人也關注所在社區的風險等級,情況一旦惡化時或會改變行為模式,但社會上抗疫疲勞跡象非常明顯。而且除了大眾外,國會的抗疫意願似乎也已減退,拜登政府則將焦點轉往通脹、嬰兒奶粉荒和烏克蘭戰爭等事項,恐怕難以施行有效的防疫措施。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