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患者現症狀後 傳播期或長達4周

■紐約市衛生官員透露,這名疑似猴痘患者現時在表維醫院接受觀察。有傳染病專家表示,患者在出現症狀後,在長達4星期的時間內,仍能將病毒傳染給他人。電視截圖

猴痘疫情開始於全球擴散,繼德國、法國、荷蘭、澳洲也發現病例後,全球至少已有11個國家出現個案,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此緊急開會。專家表示,患者在出現病徵4個星期後,仍有可能傳染他人,因此各地應及早發現病例並截斷傳播鏈,遏止情況繼續惡化。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阿達爾賈(Amesh Adalja)表示,猴痘患者出現症狀後,接著4個星期都可能導致他人染病,患者最初會發燒,然後面部和身體出現皮疹,期間病毒可以通過皮膚接觸及空氣中的飛沫傳播。阿達爾賈表示,患者在皮疹結痂及消退前仍有傳染能力,估計全美未來數日可能出現更多病例。

英國修咸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專家海德(Michael Head)也表示,根據過去經驗以及英國、世衛的指引,猴痘在引起皮疹和水皰期間仍會傳染。

在美國方面,至今麻省已確診1宗病例,紐約市也發現疑似個案,2名病人均未曾前往猴痘流行的西非國家。雖然全球未有治療猴痘特效藥,但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新批准以天花藥物TPOXX治療這種疾病,聯邦政府也撥款1.19億元,緊急訂購了1300 萬劑預防天花和猴痘的Jynneos疫苗。

隨著猴痘在全球範圍散播,世衛已於20日開會。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承認,疫情令人擔憂,考慮到夏季期間民眾可能聚集飲宴、參加派對或慶祝節日,病毒可能加速傳播,而且大眾對這種疾病並不熟悉,警惕程度不足。

環顧全球, 西班牙已新增14宗病例,使得當地個案增至21宗;比利時發現2宗;德國發現1宗。法國也證實巴黎1名29歲男子感染,由於他未曾外遊,相信病毒已於社區中傳播。澳洲同樣確認了2宗病例,其中1名男子日前從英國抵達墨爾本。

葡萄牙研究人員最新發布了猴痘病毒基因圖譜,相信有助科學家追查這波疫情的源頭和傳播鏈。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