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今大選 兩大黨勢均力敵

澳洲總理莫理森(右),與在野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早前舉行電視辯論。

(星島日報報道)澳洲今日舉行國會大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野工黨的支持率僅稍領先執政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兩大黨可謂勢均力敵。當地選民最關心議題仍是物價飆漲。總理莫里森昨早接受傳媒訪問時稱,目前重點是:誰有能力壓低上升的生活成本。

澳洲為期六周的競選活動隨着大選戰幔拉開而告終,莫里森和在野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在最後四十八小時仍馬不停蹄,走訪不同省份爭取游離選民支持。

民調機構Ipsos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工黨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三,壓倒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百分之四十七。不過,上述數字只是計算兩個陣營比併。如果把其他小政黨及獨立候選人也計算在內,工黨的支持率下降至百分之三十六,只是比自由黨—國家黨的百分之三十五,僅高出一個百分點,較兩星期前的百分之八差距則明顯縮窄。而其他小政黨及獨立候選人可能會取得三分一選民支持,形成另一股力量,意味無一政黨能在國會內控制大多數席位,令澳洲可能出現一個少數黨政府。
莫里森:重點是誰能遏物價

莫里森周五早上接受不同傳媒機構訪問時稱,過去數年執政期間,他的政府已展示出管治經濟的能力,因此他仍然有信心可以取得勝利。莫里森說:「我在過去三年已經證明了,不是人人都同意我⋯⋯也不是人人都喜歡我。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誰有能力壓低上升的利率和生活成本?」

澳洲全國共有一千七百萬名合資格選民,超過六百五十萬人已經提早投票或用郵遞方式投票。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結束,當局實施新規例,容許確診感染病毒的選民用電話投票。 

澳洲當地選民目前最關心議題仍是通脹問題。澳洲四月份的通脹率達到二十年來的最高水平,隨着汽油、食品攀升,該國消費物價指數升至百分之五點一。澳洲樓價高企問題也引起廣大百姓關注;目前雪梨市平均樓價便達到一百五十萬澳元(約八百三十萬港元)。然而,物價高漲下,工資增長卻未能跟上。
工黨冀提高最低工資

工黨表示,在國家邊境因新冠疫情被逼關閉後,企業一直難以找到工人。工黨強調數據顯示平均工資僅增長百分之二點四,為一九九八年以來最低水平。工黨稱希望提高最低工資以跟上百分之五點一的通脹率。

莫里森政府則強調,本身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支持經濟方面取得的功績,指出本周四的數據已顯示,澳洲四月份失業率降至百分之三點九,為四十八年來最低水平。

莫里森稱,物價上漲是全球現象,澳洲的表現已經比大多數國家都要好。而他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政府早前已經推出將削減燃油稅的為期六個月措施。
四成受訪者支持莫里森

任何政黨若能在聯邦眾議院的一百五十一席當中取得過半議席,就能上台執政;執政黨領導人將成為澳洲總理。雖然工黨民調支持度領先,但現任總理莫里森的支持度比阿爾巴尼斯高。

周三的一項民調顯示,四成受訪者認為莫里森是較理想的總理人選;只有三成六人認為阿爾巴尼斯是較理想總理人選。不過,由於澳洲是以眾議院多數黨決定總理人選,只要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未能取得眾議院多數議席,莫里森就得下台。

《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上月有報道指出,在眾議院掌握六十九席的工黨,若在這次大選中不丟失議席,又能夠從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手中二十二個「邊際席次」中挖走七席,就足以取得上台執政所需的七十六席。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