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加大科學家新方法 可預防醫院致命感染

洛縣-南加大學醫療中心急診科工作人員。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由洛杉磯加大領導的科學家團隊近期開研發出一種新表面處理方法,藉此幫助醫院提高導管、支架、心臟瓣膜和起搏器等醫療設備安全性。過去由於這些設備表面通常會被有害細菌薄膜覆蓋,進而爆發致命「超級細菌」。

《城市新聞網》報道,洛杉磯加大數據顯示,全美每年約有170萬人在醫院或醫療診所內感染細菌,導致近十萬人死於相關併發症,直接醫療費用高達三百億元。

洛杉磯加大指出,新方法在實驗室和臨床環境中進行測試,主要是在設備表面沉積一層薄薄的兩性離子材料,使用紫外線照射將其永久地結合在下方基板上。

該大學稱,由此產生的屏障將可防止細菌和其他潛在有害材料粘附在表面上,進而避免引起病毒感染。

該團隊研究結果本週發表在《先進材料》雜誌上。

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將此技術應用在幾種常用的醫療器械材料,測試其對各種細菌、真菌和蛋白質的抵抗力,發現這將可讓生物膜減少生長八成以上, 某些情況下甚至還能減少百分之93,具體取決於微生物菌株。

洛杉磯加大材料創新教授、該研究資深作者坎納(Richard Kaner)指出,改性表面對微生物和蛋白質表現出強大抵抗力,大幅減少和阻止生物膜形成,早期臨床結果非常出色。

臨床研究則涉及到16名長期導尿管使用者,他們改用新型兩性離子表面處理的矽膠導尿管。

該大學指出,該種改良導管是由坎納實驗室成立的公司「SILQ Technologies Corp.」所製造的第一款產品,已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患者。

科學家們強調,十名患者在使用表面處理過的導管後,感覺泌尿道狀況好很多,有13名患者選擇在研究期結束後繼續使用新導管,而非傳統的乳膠和矽膠導管。

坎納說:「一名女患者向我們表示,傳統導管數天後就會堵塞,她為此感到很痛苦,需要反覆進行醫療程序替換。如今透過表面處理,每三週來一次即可,導管運行效果很好,沒有任何結痂或阻塞。」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