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晤外商 承諾助復工達產

李克強前日以視像方式會見外國商會代表。

(星島日報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晚(十九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七十周年座談會,會晤美歐日多個商會的負責人。李克強向外商大派定心丸,表明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幫助協調解決復工達產、人員入境、物流運輸等問題。與會外商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願同中方繼續深化各領域合作。

外商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英國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馬來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中國歐盟商會、中國日本商會、中國美國商會等近三十家機構和跨國公司相關負責人出席了座談會。會議以綫上綫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據中國歐盟商會的新聞稿稱,該會主席伍德克代表一千八百多家會員企業,向李克強介紹了商會近期發布的《中國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和俄烏戰爭對歐洲在華企業的影響》,還提出相關建議。

四月初,伍德克曾致函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表明「動態清零」政策令其會員的物流和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並建議中方借鑑新加坡的防疫模式。中國歐盟商會近期開展的《商業信心調查二○二二》顯示,兩成受訪歐企考慮將對華投資轉移至其他市場。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強調,「企業的生產經營停不得」,對於當前疫情對在華外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造成的影響,中方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採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幫助協調解決復工達產、人員入境、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問題。

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

李克強說,當前國際地區局勢深刻複雜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衝突等對全球貿易和人類福祉帶來重大影響。他重申,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各類投資都有很大空間,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同各國企業加強交流合作,妥處矛盾分歧,持續將中國打造為世界的大市場、外商投資的熱土。

新華社引述與會外方代表稱,在華外資企業深度參與中國經濟發展,同中國的經貿務實合作取得巨大成果。各方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願同中方繼續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共創美好未來。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