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BA.2.12.1首殺入社區

蘭桂坊酒店出現垂直傳播,先後有四名住客確診。

(星島日報報道)第五波疫情近月放緩,但隨着放寬入境限制,首次發現BA.2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一對夫婦於本月初由美國抵港後,於完成檢疫後第十二日,在社區檢測中心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BA.2.12.1。中心經進行基因分析後發現,該夫婦入住中環蘭桂坊九如坊酒店的上層同室,一對尼泊爾抵港的父子亦確診,其中三人基因排序相同。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到場視察後,懷疑酒店出現煙囱效應產生垂直傳播,但暫未肯定兩對患者誰才是傳播源頭。這對夫婦完成酒店檢疫後,曾於筲箕灣區內多家食肆用膳,以及曾到太古城一家戲院,該區十一個地方須納入強檢公告。

本港早前已有Omicron新變異病毒株經輸入個案流入本港。昨新增二百四十三宗確診,其中二十六宗是輸入個案。昨共發現十一宗Omicron變異病毒株BA.2.12.1變種病毒,患者年齡介乎十九至六十五歲,其中八宗是由美國抵港,令BA.2.12.1陽性個案累計增至四十六宗。

兩人曾訪區內多家食肆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對夫婦本月三日由美國三藩市乘搭國泰CX851抵港,兩人於蘭桂坊九如坊酒店檢疫,並住在三二○四號房,於隔離期間檢測樣本呈陰性,完成隔離後返回筲箕灣譚公廟道獨立屋,並曾於社區活動。六十四歲女子於抵港後第十日(本月十二日)出現病徵,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直至返港後第十二日(本月十四日)後,與六十五歲丈夫於社區檢測中心同告確診,女子CT值為十五,病毒量相當高。其丈夫CT值為三十二,病毒量較低。

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女患者病毒量相當高,由於社區未有BA.2.12.1流行,社區感染機會較小,不排除在檢疫酒店受感染。他指二人感染的屬BA.2後代,傳播性有可能較高,夫婦本月十日至十五日於筲箕灣社區曾有活動,去過十一個地方,分別去過當區三家麥當勞、兩家大家樂以及太古城MOViE MOViE Cityplaza等,曾到訪相關地點的市民要在今明兩日強檢。

歐家榮續指,調查發現他們住檢疫酒店期間,同一酒店有另外兩宗BA.2.12.1個案。他們是居住在三三○四室的一對父子。兩名患者五月七日自尼泊爾,經印度及新加坡抵港,抵港後第四天和第五天確診。經基因分析後,發現其中三人全基因排序相同。由於確診夫婦及父子所居住的樓層不同,但座向一樣,不排除有酒店傳播,要深入調查。

袁國勇料不會大爆發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午連同環保署、機電署等人員到酒店調查後,相信酒店出現垂直傳播。他指,樓層的通風管道槽後發現是正壓,有空氣有力湧出,估計熱空氣可經管道上升,到三十二樓及三十三樓因無處可去流出。當有確診患者的口水或糞便樣本經污水渠走出至管道槽,帶病毒的空氣就可經管道槽流至後樓梯,並進入最近後樓梯的○四號室。但暫時未清楚住在上下層的兩對患者,是由「上傳下」,抑或「下傳上」。

袁國勇說,應對方法是在後樓梯口放置空氣清新機,酒店亦可按商業決定不使用管道槽旁房間。他認為,公眾只要完成接種疫苗則不必太擔心,可一定程度針對今次的BA.2.12.1病毒株,不會出現大規模爆發。由於正在酒店檢疫的住客已經接種疫苗,不需要如以往出現爆發的大廈般撤離,但部分在同時段檢疫的住客,需要再進行多一次檢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