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學童消除歧視 華裔校長反受指責

優樂雅學校位於外日落區。本報資料圖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優樂雅學校(Ulloa Elementary School)華人校長今年1月對學生進行的一次有關反對歧視的教育引發爭議。該校長在教育學生時重複了N開頭的詞語被指不妥,部分非裔家長和民權組織要求開除校長。校區華人家長諮詢會發起請願,支持校長,反對抹黑。

聯合校區華人家長諮詢會20日在actionnetwork.org發起請願,支持優樂雅學校校長鄺梁婉瑜(Carol Fong),強調其從未以「N開頭的詞彙」稱呼任何學生。諮詢會發給聯合校區及教委的信中指出,今年1月27日,兩名五年級學生發生爭執,期間學生使用了歧視性的語言,鄺梁婉瑜知道後於當天下午召開了五年級學生特別會議,向學生講明打架和使用侮辱和歧視性語言是不可接受的。

信中指出,該校有40%學生母語並非英語,因此鄺梁婉瑜舉了一個例子,說明「N開頭的詞彙」是不可接受的,教導學生不得使用。但鄺梁婉瑜的行為被報告給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和聯合校區,稱之不可接受。鄺梁婉瑜之後也採取行動與相關家庭、教職員工、上級等交流,解決問題。最近部分家長要求將校長撤職。信中稱,用一個單詞幫助英語學習者了解如何成為更好的公民,這種行為不應成為摧毀和分裂一個傳奇的原因。

優樂雅學校是三藩市聯合校區十佳學校之一,曾獲全國藍絲帶學校獎、全國性傑出Title I學校獎,連續兩次獲得加州傑出學校獎。鄺梁婉瑜已經擔任該校校長超過20年,深受師生喜愛。為她發起的請願在24小時之內就收到近1.9萬人支持。

優樂雅學校位於外日落區,代表該區域的市參事馬兆明周五與鄺校長見面。

他向本報表達了對鄺校長的支持。馬兆明致信校區,要求校區「進行公平和深思熟慮的程序,解決感到受傷害的家長的擔憂,同時肯定鄺校長作為教育領袖的成績與貢獻」。

馬兆明在信中說,「雖然我不太了解事件的細節,但我對鄺校長有絕對的信心,她的行為反映了她保障優樂雅學校學生公平的承諾,她希望確保特別是英語學習者家庭的學生了解針對非裔同學歧視性語言的危害。」

鄺梁婉瑜對本報表示,現階段對此事不做回應。

聯合校區亦稱無法對具體事件發表評論,僅回應稱校區重視師生的多元聲音、文化、背景與經驗,不容任何仇視、偏執或種族主義,指出反種族主義是首要任務,將積極努力支持所有員工在課堂內外進行反種族歧視教育。「有時候學校里發生傷害,需要修復關係,這時我們會採取恢復性措施,治療、學習和成長。」

消息人士透露,鄺校長當天與校方和家長見面,但目前不清楚最終結果。下周教委會議上或將提及事件進展。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