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仇恨和歧視犯罪 司法部長宣布新舉措

■司法部長加蘭宣布一系列行動,以阻止和應對仇恨犯罪和其他與歧視相關的事件,包括加強打擊公眾對新冠請疫情期間仇恨犯罪的意識,並改善應對方法。美聯社

司法部20日宣布一系列行動,以阻止和應對仇恨犯罪和其他與歧視相關的事件,其中包括將跟聯邦衛生部一起採取行動,加強公眾對在新冠請疫情期間仇恨犯罪的意識,並改善應對方法。

綜合美國司法部網站的新聞發布及NBC新聞報道,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當天在出席紀念總統拜登簽署《打擊新冠疫情仇恨犯罪法案》(COVID-19 Hate Crimes Act)一周年的活動上,公布了這個新方案。拜登所簽署的法案,旨在幫助打擊在疫情期間針對亞裔美國人不斷增加的仇恨犯罪。

加蘭在公布司法部這項計劃時指出,縱觀美國的歷史,直至今天,仇恨犯罪因其對整個社區所造成的恐懼和害怕,導致嚴重的影響。他指稱,在這個國家,沒人應該要害怕由仇恨所導致的暴力的威脅,他表示,司法部將繼續使用其授權內的各種資源,打擊非法仇恨行為,要將那些犯有此類罪行的人繩之於法。

在司法部20日所宣布的行動中,包括一項與聯邦衛生部聯手進行的計劃,建立新指引,以加強民眾對仇恨犯罪的意識。司法部將會設立首位全職的提供語言幫助的協調員,幫助民眾報告此類罪案。語言溝通被指是報告罪案的主要障礙。司法部並將會撥款1000萬,建立由州府管理的仇恨報告熱線,及支持以社區為基礎的做法,阻止及解決仇恨罪行及事件,並幫助社區加強對仇恨罪行的意識及改善對仇恨犯罪的應對方法,及增加向聯邦調查局(FBI)報告此類罪行。

在此之前,紐約州水牛城一家超市曾發生10名非裔被一名白人槍手槍殺的大型槍殺案。18歲的槍手被指是白人至上分子,曾揚言會採取針對非裔的替換行動,不過,早在這宗槍殺案發生之前,司法部就已擬定了行動方案。

司法部長加蘭在宣布以上新舉措時也提及水牛城的槍擊案,他表示,「我們正在部署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資源,以確保有人要對這次可怕的襲擊負責,為受害者及其家人伸張正義,並為悲痛的社區提供支持。」

與此同時,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ate and Extremism)今年的一項研究發現,2021年美國大城市針對亞裔社區的仇恨犯罪激增了339%。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