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多蘭山火案 被告判監廿四年

大蘇爾附近2020年發生山火。一名男子被控縱火罪成。美聯社資料圖片

一男子被控2020年蓄意點火引發中加州大蘇爾(Big Sur)「多蘭山火」(Dolan Fire),結果燒死12隻加州神鷲,並導致一名消防隊長重傷。被告本周被重判24年監禁。

蒙特利縣(Monterey)地檢署宣佈,被控於洛斯帕雷德斯國家森林(Los Padres National Forest)非法種植大麻時引發「多蘭山火」的31歲被告戈麥斯(Ivan Gomez),周三(17日)被該縣一名法官裁定16項重罪成立,包括縱火、向汽車丟石和11項涉及加州神鷲的虐畜罪。

「多蘭山火」於2020年8月18日在洛杉磯西北中加海岸爆發,燒毀10間民宅和大蘇爾一處80畝的加州神鷲保育區。該保育區1997年起用作放生圈養加州神鷲,雖然山火期間保育設施內沒有圈養加州神鷲,但當山火蔓延燒毀森林內12萬5000畝土地時就奪去12隻加州神鷲的性命。

當局透露,有州立公園人員發現起火,並接獲一名男子向公路汽車丟石的報告後,拘捕涉嫌點火的戈麥斯。

縣地檢署指,當時裸上身且流汗的戈麥斯對引發山火直言不諱,且身上藏有多個打火機,與於起火位置所發現的打火機吻合。

山火亦幾乎奪去14位消防員的性命。根據今年初公佈的「野地山火經驗總結中心」(Wildland Fire Lessons Learned Center)報告,當時他們嘗試防守他們的消防站,卻因誤判而被山火圍困,不得不撤離至緊急避難所。山火造成3人燒傷和吸入濃煙不適,包括一名消防隊長身受重傷。山火燒至2020年12月31日除夕日才受控。

加州神鷲是北美最大陸鳥,翼展可長達9呎。1980年代初,有關方面捕抓到22隻剩餘野生神鷲,將牠們帶到參與一項圈養計劃,於1992年開始將牠們放生到南加州洛斯帕雷德斯國家森林。從那時起,這些加州神鷲擴大牠們的棲息範圍,包括中加州海岸、亞利桑那州、猶他和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今時今日已有500多隻已知加州神鷲,包括圈養和野生。美聯社薩林納斯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