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退稅若遇延誤 IRS將支付5%利息

■國稅局宣布,7月起向受退稅延誤影響的納稅人,支付5%保證利息,較4月加息時再增加一個百分點。資料圖片

國稅局(IRS)於20日宣布,7月起向受退稅延誤影響的納稅人支付5%保證利息,較4月加息時再增加一個百分點,而延誤退還公司稅,最新息率為4%;個人稅款繳納不足息率為5%,大型企業則要支付7%。

綜合《國會山報》及《聯邦新聞網絡》報道,政府問責辦公室(GAO)曾經在4月發表報告指出,聯邦政府為延誤退稅耗費多達數十億元,國稅局在過去7個財政年度支出近140億元退稅利息,2021財政年度相關開支便多達33億元。報告批評,國稅局未有識別、監管及緩解利息造成的開支問題,因此錯失降低成本的機會。

根據法例,國稅局有45天時間處理退稅,多達90%退稅可於3星期內完成。但疫情期間國稅局暫停服務,又把資源轉移到監管兒童稅務抵免等福利問題上,以致延誤退稅宗數多達數千萬宗。

眾議院歲入委員會本周就納稅人公平問題舉行聽證會,共和黨眾議員賴斯(Tom Rice)指出,國稅局有多達1300萬份有待處理的報稅表,超過2600萬份報稅表有待稅局進一步行動,同時國稅局的電話服務水平接近歷史低位,納稅人幾乎不可能聯繫到職員,以處理稅務或審計問題。

部分民主黨人主張,增加國稅局撥款以解決問題,又指責共和黨人阻撓增加撥款,以改善部分處理積壓問題的能力。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懷登(Ron Wyden)在4月發表聲明,有些家庭因國稅局積壓問題而延遲取得退稅,又認為納稅人應該就此問題向共和黨問責。

另外,去年有傳媒取得國稅局的納稅人敏感資料後,促使參議員要求GAO展開調查,結果發現在2012至2021財政年度裡,國稅局職員共1700次未經授權下查閱納稅人資料。其中有462宗案件,國稅局裁定涉案職員違反未經授權不得查閱納稅人記錄的規定,超過82%涉案員工被停職、辭職或免職,意味著有過半數案件成功規避國稅局調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