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娘職業化或是服務新趨勢

(楊榮匯 中國)

近年來,通過出租的方式擔任伴娘或伴郎的服務逐漸興起,不僅一些婚慶公司會提供相關服務,職業伴娘伴郎平台(工作室)也開始湧現。

有一種說法,婚禮是三位「娘」的主場:新娘、親娘和伴娘。根據部分地區習俗,伴娘只能由未婚女性擔任,當身邊朋友「英年早婚」,伴娘就不好找了。除此之外,年輕人遠離家鄉、缺乏社交等,也是「出租伴娘」備受歡迎的重要原因。

從相關平台的出租資訊上可以看到,「出租伴娘」們不僅會在描述文案中介紹自己的一些基本資訊,還會承諾「只化淡妝,不搶新娘風頭」;更有人為了爭取伴娘機會,不惜稱自己「長得醜」。她們是婚禮上的氛圍擔當,接單後,她們會全程參與婚禮,在期間照顧新娘的穿衣和吃飯,參加遊戲環節「刁難」新郎,活躍婚禮的氣氛等,就像新娘是自己的姐妹一樣。

對於伴娘漸漸職業化,網友們各執己見。有網友認為,職業化伴娘的出現是虛榮心在作祟。伴娘本是由新娘的閨蜜來擔當,並不是每個新娘都有一批氣質好,又能活躍氣氛的好閨蜜,但是結婚現場又不能丟面子,故而需要職業伴娘撐場面。還有網友認為,職業伴娘能更好地應對各地的婚鬧,可以幫助新人避免很多尷尬瞬間。

筆者認為,伴娘職業化,或許是不可避免的新趨勢。一來,現代年輕人忙於職場,工作壓力大,儘管婚禮是人生一大重要事,可是也有不少人有心無力,他們偏向於將專業的服務交給專業的人去做,省事又省心,婚禮也就不那麼讓人身心俱疲。二來,大部分年輕人背井離鄉,外出打拼,社交圈子愈來愈小,而自己的親友們結婚的結婚、走不開的走不開,身邊能擔當伴娘的人寥寥無幾。再則,現

下受疫情影響,不少年輕人都承受著重大的經濟壓力,租伴娘在一定程度上比邀請親友們更節省一些。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