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晤達賴 中國外交部放狠話

達賴喇嘛19日在印度達蘭薩拉會晤到訪的澤雅。網上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報道指美國國務次卿兼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澤亞在印度會見「西藏流亡組織」領袖及部分藏人代表,趙立堅指出,所謂「西藏流亡組織」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分裂主義政治集團,是完全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的非法組織,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予以承認。

趙立堅表示,十四世達賴是披著宗教外衣的政治流亡者,他長期從事反中分裂活動,圖謀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不得干涉。

趙立堅稱,美方設立所謂「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是在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從來不予承認。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以實際行動恪守「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的承諾,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得對達賴反中分裂活動提供支持。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澤雅率領的美國代表團18日抵達「西藏流亡組織」所在地達蘭薩拉並進行兩天訪問。

根據印度媒體報道,達賴喇嘛私人辦公室已證實,澤雅19日一早在達賴喇嘛於達蘭薩拉的私宅與之會面,並稱此為美代表團既定計劃。澤雅在一小時會面期間向達賴喇嘛表達問候,祝他身體健康。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