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引《國防生產法》馳援廠商紓奶粉荒

美國十一歲女童阿吉拉爾患極罕見基因疾病,只能吃特殊配方奶粉,其母現只剩一星期存貨。圖為她替女兒注射藥物。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嬰幼兒配方奶粉近期供應嚴重短缺,讓許多家長心急如焚。總統拜登為了紓緩奶粉荒及因此引起的政治壓力,周三宣布啟動五十年代韓戰時期頒布的《國防生產法》,協助製造商加快生產奶粉應市。白宮也宣布,將以軍方租用的商務包機,從海外製造商空運合適嬰兒奶粉回國。

美國奶粉短缺問題是生產供應鏈出現瓶頸,和主要製造商停產及大量回收產品所形成,這不僅讓美國家長愈來愈焦急,並已造成政治後果,想在十一月中期選舉奪回國會控制權的共和黨,緊咬這個議題來抨擊拜登及執政民主黨。拜登周三宣布啟動《國防生產法》,要求供應商必須優先履行奶粉製造商的定單,然後才應付其他客戶的定單,藉以紓緩奶粉生產的樽頸。

共和黨藉此抨擊拜登

《國防生產法》是一九五○年因應韓戰而頒布的聯邦法律,建立物資和設施的優先順序和分配制度。拜登發表視像聲明說:「我知道全國各地的家長擔心找不到足夠的配方奶粉來餵養嬰兒,作為一名家長和一名祖父,我知道這給人們帶來的心理壓力。」

此外,白宮表示,國防部將像在新冠疫情最初爆發幾個月,運載各種相關用具那樣,利用與商務貨運航空公司的合約,從符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安全標準的國外製造廠運回奶粉。白宮稱這項措施為「空運奶粉行動」,並表示繞過常規空運路綫,將加速奶粉進口和分銷,在製造商繼續增產的同時提供即時支援。

美國的奶粉缺貨問題最初是生產供應鏈受阻及疫情下停工所致。二月,全國最大配方奶粉生產商雅培在密歇根州的廠房疑因奶粉污染,導致四名喝了該廠生產奶粉的嬰兒,感染罕見細菌病倒送院,其中兩人死亡。雅培宣布大規模「自願回收」該廠房的產品,並關閉這座工廠,使得短缺問題更加惡化。

雅培復產 最快兩月後供貨

雅培強調,該公司產品與嬰兒的細菌感染沒有直接關聯,在其工廠發現的細菌,與聯邦人員從兩名嬰兒身上採集到的菌株並不吻合。但FDA官員周一說,四名患病嬰兒中,有兩名他們無法收集菌株,這限制了他們發現匹配菌株的能力。FDA與雅培周一達成恢復生產協議,雅培表示將需要八到十個星期讓新產品抵達商店。

美國的嬰兒配方奶粉有九成八仰賴國內製造商。雅培除生產自家品牌心美力(Similac)嬰兒配方奶粉,並為銷售美國市場的其他品牌奶粉代工。雅培工廠停產至今近三個月,加上生產配方奶粉的原物料、包裝仍普遍遇到供應鏈的問題,導致美國貨架上的庫存枯竭。奶粉短缺已讓許多家長心急如焚,擔心孩子餓死。奶粉對許多家庭來說是必需品,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因為這些家庭的母親產後幾乎必須立刻復工,無法哺乳。另外也有出現奶粉價格飛漲的問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