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發大財 科興去年勁賺955億

廣州市民在接種新冠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幾家歡樂幾家愁!肆虐兩年多的疫情困擾着很多企業,但內地一些醫學檢測機構賺得盆滿缽滿,新冠疫苗公司更是藉此創造銷售神話,逆勢而上。康希諾扭轉連年虧損之勢,智飛生物和康泰生物亦獲利頗豐,不過最大贏家還是被稱為中國「疫苗之王」的科興生物,去年淨利潤超過九百五十五億元(人民幣,下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對本報表示,科興疫苗的銷量得益於政策支持,成本很低,可以說是「一本萬利」。

四月三十日,科興生物發布去年年報,業績相當矚目。科興生物去年銷售額達一百九十四億美元,較前年激增三十七倍;淨利潤達一百四十五億美元,相當於每天淨賺三點五億元人民幣,大部分收入來自其子公司科興中維研發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

銷售額較前年飆升37倍

在國產疫苗同行方面,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未公開業績信息,但考慮到其出貨規模和獲批上市時間,市場預期其盈利水平或不遜於科興中維。而康希諾、智飛生物、康泰生物等新冠疫苗廠商雖然業績大幅上漲,但盈利規模與科興中維尚有不小差距。

如今科興生物的風頭一時無兩,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在疫情前的規模不大,二○一九年的營收僅為二點四六億美元。《北京日報》報道,在科興疫苗研發之初,科興生物董事長尹衛東是「豁出家底」,將帳面上數億元的現金流全部投入,但資金很快見底,幸得北京市區兩級政府鼎力支持,為研發提供財政資助、劃撥生產廠房。

很快獲批緊急使用的科興疫苗,迅速在全國斬獲大量定單,其後也被納入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在世界多國擴大接種規模。截至目前,科興新冠疫苗在全球供應超過二十八億劑,是去年全球出貨量最多的新冠疫苗供應商。

「每劑成本基本是幾元的事」

「國家批個牌照給你,你就有得做。」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對本報表示,科興生物的銷量驚人,主要依賴於國家政策支持,至於生產成本「是很低很低的」。他稱,科興疫苗最主要的生產成本在於保證廠房的生物安全,防止高濃度病毒泄露,「(每劑原材料成本)基本是幾元的事。」

科興生物去年財報顯示,研發費用僅為一點五億美元,約佔全年營收的百分之零點八;生產成本約十億美元,淨利率達七成四,遠超貴州茅台。內地「飛象網」創始人項立剛直接質疑疫苗價格不合理:「科興這麼高利潤,這說明疫苗價格非常不合理,相關部門應約談科興要求其降價。」

截至目前,醫保基金採購新冠疫苗已花費一千二百多億元。今年四月初,國家醫保局表示多次與國內疫苗企業磋商,推動滅活疫苗採購價格降到每劑二十元左右。

九成人打兩針  「賺的都賺完了」

隨着疫苗接種率提高,相關企業未來的利潤空間有限。公開資料顯示,內地近九成民眾完成兩針全程接種,超過七億人接種了加強針。中銀證券研報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內地基礎免疫已基本完成,板塊市盈率已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

「藥企這一波差不多完了,大家都不會預期將來幾年,基本上賺的都賺完了。」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對本報表示。科興生物曾在去年上半年財報中坦言,隨着新冠疫情減弱和與其它疫苗的競爭壓力增加,預計科興疫苗的銷售將下降。

近日,科興中維還爆出裁員風波,涉及配比、分裝、包裝等生產綫員工,疑似節約開支。一位網友在「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務網」憤慨投訴,稱科興中維公司向員工口頭承諾,會將去年一成收益作為年終獎,但今年初先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由暫發年終獎,之後陸續裁員。據報道,科興在裁員的同時,還收縮了國內疫苗產能,並加大了對新冠疫苗國際市場的拓展。不過,科興沒有回應上述報道。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