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對敵基地攻擊」目標 未排除中國中央軍委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共同社周日報道,執政自民黨擬議中「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目標可能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中央軍委)。

日本共產黨議員谷田惠二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提出,執政自民黨對於「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提案,未將中共中央軍委和五大戰區司令部排除於目標之外,質疑此舉可能引發與中國的戰爭。對此,防衞副大臣鬼木誠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若日本政府認為已無其他方法足以保衞日本,那麼攻擊導彈基地在憲法上屬於自衞範疇。外務大臣林芳正也未否認有此可能性,表示政府為了保護國民生命,不會排除任何可能的選項。

日本安全保障戰略研究所理事長高井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嚴格來說「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是指日本保護國家的「反擊能力」,沒針對性。他說:「目前討論的是以自衞為目的反擊導彈發射基地之能力。日本打算通過確保『反擊能力』來增加威懾力,而目前並沒有具體列出反擊的目標,應該是指導彈發射基地、總部、雷達站、巡航導彈發射器和戰機等與發射導彈攻擊直接相關的軍事設施。所以我不認為中國中央軍委會是反擊的目標,因為軍委會不直接參與導彈攻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