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聚焦對抗中國 北京警告:「別打台灣牌」

拜登20日啟程訪問韓國和日本,外界分析指其亞洲行尋求重新聚焦對抗中國。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20日展開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行,白宮表示拜登會於訪日期間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除美國外,至少6個國家可能加入。《華爾街日報》稱,拜登亞洲行尋求重新聚焦對抗中國,中方警告,如果美國官員在拜登亞洲行期間打出「台灣牌」,兩國關係可能會陷入「危險境地」。

根據白宮公布的行程,拜登在訪問期間將與日揆岸田文雄親自主持IPEF啟動儀式,並有來自澳洲、東南亞、東北亞的領袖以視頻方式與會。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拜登將藉今次機會在印太地區確定美國領導地位。岸田料宣布日本將加入印太經濟框架,有分析家及外交界人士表示,另有至少5個國家包括澳洲、新西蘭、韓國、菲律賓和新加坡也可能加入這個經濟框架。

訪韓會晤尹錫悅

沙利文表示,拜登20日起一連三天訪問韓國期間,將與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會晤,就朝鮮核計劃和導彈計劃帶來的挑戰進行磋商,並會見韓國科技及製造業領袖與駐紮當地美軍。在結束韓國訪問後,拜登將轉往日本。沙利文稱,拜登將與岸田文雄會談,並於23日在東京與澳洲、印度和日本領袖共同召開「四方安全對話」第二次面對面峰會。沙利文強調,拜登出席四方安全對話首腦會議上,「將展現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原則的實質舉措與意志」。

《華爾街日報》稱,拜登將藉此次亞洲之行,將試圖把重心重新轉向對抗中國這一外交政策,之前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爆發分散了美國對這一要務的關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評論文章指出,種種跡象顯示,拜登今次亞洲行是一場事先張揚針對中國的「挑事之旅」。

在拜登亞洲行前,楊潔篪18日與沙利文通電話,王毅則與日本外相林芳正舉行視頻會晤,兩人分別對美日兩方提出警告。楊潔篪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

楊潔篪強調,如美方執意打「台灣牌」,必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王毅則要求日方應恪守迄今做出的承諾,遵守兩國間基本信義,不讓試圖破壞中日關係的勢力坐大。

或與習近平通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正在密切關注拜登訪問亞洲的消息。他強調,美日發展雙邊關係、任何地區合作架構,都不應針對第三方或者損害第三方的利益。他說,任何地區合作框架都應該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增進地區內國家之間的互信與合作。

另據商業電台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可能會通電話。跟隨拜登出訪的沙利文在空軍一號上表示,若未來數星期拜登能再次與習近平通電話,不會感到驚訝。沙利文表示,已向中方反映美對朝鮮核和導彈活動的擔憂,有關情況不符中美共同利益,促請中方考慮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減少平壤的挑釁行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