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藥效果遭質疑 專家解惑

有新冠患者服用輝瑞Paxlovid後隨即又感染。但專家指僅屬罕見情況,深信藥物仍是對抗新冠的重要武器。美聯社資料圖片

輝瑞的抗病毒藥物Paxlovid被譽為對抗新冠的突破,可望快速、方便和顯著地保護老年人和其他染疫風險較高的人,免受重症的侵害。

然而,據灣區新聞集團報系報道,最近幾周人們越來越擔心一些完成為期五天的處方藥療程的患者,不久又會再生病並檢測出陽性。其中包括休斯頓的貝勒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主任霍特茲(Peter Hotez)。

霍特茲周二發推文稱,在完成Paxlovid療程五天後,又出現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並且新冠抗原檢測呈陽性。

醫學專家表示,不確定為何一些在Paxlovid幫助下擊退新冠感染的患者,在完成療程後不久,病毒檢測再呈陽性並感到噁心。但他們稱,無論如何,仍是值得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白宮官員周三報稱,這種藥物已成為對抗新冠病毒的日益重要武器,全國統計每天開出2萬份處方。他們敦促人們,不要對所謂的「反彈感染」的報道反應過度。

三藩市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陳子平(Peter Chin-Hong)表示:「這似乎是例外而且不規則的情況,迄今大多數人服用Paxlovid後病情好轉,並且更快速康復。」

陳子平等人將Paxlovid以及另一種抗病毒藥物、默克公司的molnupiravir,描述為與新冠病毒交戰中改變局勢的關鍵,兩者提供一種安全、有效和方便的方法,來降低染疫者患重病或死亡的風險。

這些抗病毒藥物被授權用於12歲以上具有較高風險的患者,例如肥胖、年齡較長、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

在疫苗對新變種的保護力減弱,並且需要靜脈注射的單克隆抗體藥逐漸失效之際,在症狀出現時醫生開出可在家服用的抗病毒藥物,有助於抵抗感染。輝瑞的藥物可阻斷病毒繁殖所需的 ,能使高危成人的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達89%。默克藥物的有效性則為30%。

輝瑞和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指出,在臨床試驗期間,完成為期五天的Paxlovid療程的患者中,約有1-2%的患者在最初檢測為陰性後,再次檢測為陽性,或者病毒量升高。但他們表示,在服用安慰劑而非藥物的人中,也發生相似的比率,並且反彈感染並未導致重症。

陳子平表示,反彈感染現象並非全新之事,在其他類病毒感染也出現過。但他稱,目前仍不清楚為何Paxlovid在對抗新冠病毒時會出現這種情況。

輝瑞發言人表示,此事需要進一步評估,眼下正在監測進行中的臨床試驗和安全監測數據。他稱:「我們對其預防高危患者染疫後發生嚴重後果的臨床有效性,仍然非常有信心。」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