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保姆供不應求 一小時輕鬆賺30元

隨著生活逐漸回復正常,全國家長陸續重返辦公室,也恢復了正常社交,使得市場對青少年兼職保姆的需求增加,但在供應有限之下,這類工作時薪急升,已從新冠疫情前的15元增至現在的30元。除了待遇倍增外,家長由於難以聘人,對保姆的要求條件也已降低。

《華爾街日報》報道,環顧全國各地,保姆的酬勞都在上升,托兒服務平台Care.com的資料顯示,上月網站推薦的保姆平均每小時收費18.05元,比2020年時的14.72元明顯增加。另1個網站Kidsit.com也稱,現在保姆行業已成賣方市場,家長無力討價還價,只有開出優厚條件才有人接受。在這個環境下,紐約州的18歲少女甘徹(Dani Gantcher)表示,她多年來在斯卡斯代爾(Scarsdale)社區兼職,疫情前時薪只有15元,有時還要兼顧洗碗等雜物,屋主偶爾也會夜歸,讓她變相加班,但現在時薪已經增至25至30元,僱主也小心翼翼,幾乎對她如同貴賓,可見雙方的關係已經轉變。

麻省伊斯頓(Easton)社區的19歲少女沙坎斯基(Emma Sharkansky)也說,現在每小時輕易可賺30元,比幾年前的12元上升不止一倍,而且僱主往往格外體諒,只會讓她完成最低要求的服務。

分析形容,連月來勞動市場緊張,青少年有了大量暑期工可以選擇,除了工資之外還有獎金,上班時間也相當靈活,使得青少年失業率處於幾十年來最低水平,因此保姆也成了奇貨可居的工種。

亞特蘭大的家長諾托(Ashley Noto)表示,家中育有2名分別11歲和9歲的兒子,疫情前聘用保姆從來沒有遇上困難,但去年開始情況逆轉,現在聘請的15歲保姆,時薪已從10元提高至15元。除了金錢獎勵之外,家長也會提供其他福利,例如容許保姆點外賣、從冰箱拿取飲食等。麻省的18歲高中生施泰格(Bree Steiger)更稱,曾有僱主為她支付外賣費用。但加州核桃溪(Walnut Creek)的母親胡珀(Anar Hooper)表示,區內許多保姆的時薪已達40元,而且未計額外福利,情況已經變得瘋狂。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