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倡戶外除口罩 取消熔斷

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在室內做運動時毋須戴口罩。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疫情持續徘徊在二百至三百宗水平,連日來不少專家均對疫情預測意見各異。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昨表示,若暑假期間無新型變種病毒出現,市民在室外可以不必戴口罩,航班熔斷機制亦可取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即使每日確診數字上升到過千宗,只要絕大部分都是輕症或無病徵,就不應對復常步伐構成任何影響。

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昨日放寬,酒吧等場所可以復業,餐飲處所堂食時間亦延長至晚上十二時。但隨着政府重啟個案追蹤,多個群組陸續浮現,港大最新的即時病毒繁殖率亦重回一以上的水平。連日來不少專家對疫情走向作預測,但意見各異。早前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根據模型推算,第六波疫情有機會於兩星期後爆發;但亦有多名專家認為,出現變種病毒或冬季來臨才會出現新一波疫情。

指大部分確診屬輕症無徵狀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市民不必太關注每日確診數字,因現時大部分確診個案都屬輕症或無徵狀,指只有重症及死亡個案才能反映疫情嚴重性。他表示,瑪麗醫院只有三名患者因新冠病毒入院,較高峰期五百人已大減,對醫療系統無造成壓力。他又認為,若七月時無新型變種病毒出現,市民在室外可以不必戴口罩,熔斷機制可以取消,訪港旅客可以居家隔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在電台表示,部分市民擔心政府會因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令大家「無啖好食」。他認為,即使每日確診數字上升到六百宗,甚至過千,只要絕大部分都是輕症或無病徵,就不應該對復常步伐構成任何影響。

他說,目前有近一半人已完成接種三劑疫苗,只要繼續推動接種,就可以繼續復常。何栢良又預料,除非出現有重大轉變的新變種病毒,構成第六波疫情,否則即使病例增加,重症比例都不會大幅上升。他舉例,新加坡和紐西蘭,當地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與香港類近,就算每日新增幾千宗確診,重症病例都未見明顯增加。

本港疫情方面,昨新增二百九十一宗確診個案,再多一名九十一歲的長者離世。食肆群組爆發不斷,再有米線店中招。上環皇后大道中的「譚仔三哥米線」,新增五宗確診個案,涉及三男兩女,均於上周五下午四時半至六時堂食,五人互不相識,分坐於五張枱。

新增291例  三哥上環店5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五名食客中,其中四人在本月十一日至十五日於上環電訊大廈十三樓的Benchmark「宏思」上課,上課時段由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十一時。同場共有四十人一起上堂,期間有戴口罩,但亦有學員透露上堂時會除口罩。另有一名同於「宏思」上堂的三十五歲男子,沒有光顧「譚仔三哥」但同樣確診,「譚仔」及「宏思」同納入強制檢測。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昨接獲十六所學校,共呈報包括十五名學生及兩名教職員的陽性個案,其中一所小學的兩名確診學生來自同一家庭,家人亦有確診,其餘個案未發現流行病學關連。

觀塘「御善私房菜」再多三人染疫,累計二十九人確診,有十七人已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另有兩人仍未接受強制檢測,防護中心會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上環「星月樓」再多三人確診,群組累計七十三宗個案。東涌富東邨富東廣場的「譚仔雲南米線」及紅磡「新旺會」桌球室暫無新增個案。

醫管局亦公布,鑑於疫情轉趨平穩及服務需求增加,天水圍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的急症室由今日起陸續恢復正常服務。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