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克拉荷馬最嚴苛法案 幾乎禁止任何形式墮胎

■奧州議會19日通過被認為是全美最嚴苛的禁止墮胎法案,除了醫療緊急狀況或懷孕是強姦、性侵或亂倫的結果外,禁止在懷孕的任何一個階段墮胎。圖為州長斯蒂特。美聯社

奧克拉荷馬州議會19日通過一項法案,將禁止受孕後墮胎,並允許普通公民起訴那些故意給孕婦做墮胎手術或引產的墮胎業者。

根據CNN和《華盛頓郵報》的報道,該項法案是全美最嚴苛的禁止墮胎法案之一,法案禁止在懷孕任何一個階段墮胎,除了醫療緊急狀況或如果懷孕是強姦、性侵或亂倫的結果並已向執法機構報案這些例外。

奧克拉荷馬州眾議會當天以73票贊成16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批准了該項法案,法案現在已被送交給共和黨籍州長斯蒂特(Kevin Stitt)。斯蒂特此前承諾將簽署任何一項限制墮胎的法案。單是今年,斯蒂特就已將兩項有著爭議性的禁止墮胎法案簽署成法律,其中一項以德州禁止墮胎的法律為藍本,允許普通公民為執法對墮胎業者采取民事行動。斯蒂特在4月份時又將一項近乎全面禁止墮胎的法案簽署成為法律。

奧克拉荷馬州議會19日通過的法案一旦簽署成為法律,那 它將成為美國最嚴苛禁止墮胎法律,並再一次改變全國墮胎權之爭的格局。

數百萬名墮胎病人為做手術可能被迫旅行數百英里。奧克拉荷馬州曾是毗鄰的德州一些婦女的庇護所。德州去年頒行法律,懷孕6周後禁止墮胎。

在法案獲得通過之時,由於預期美國最高法院下月在一起有關密西西比州墮胎法律審理時將會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裁決,共和黨人所主導的州一直在積極推動較嚴苛的禁止墮胎立法。

在該項法案通過後,該項法案發起者、奧克拉荷馬州共和黨籍 議員斯蒂爾曼(Wendi Stearman)在一項聲明中說,「我真誠地希望這項民事責任法案將給奧克拉荷馬州未出生兒童的生命提供 有力的額外保護。」他對CNN說,「我們的意圖是為了阻止墮胎,而不是避孕。」

墮胎權利倡導者誓言,一旦該法案成為法律,他們將提出司法挑戰。生育護理組織「計劃生育」(Planned Parenthood)表示將就此立法把奧克拉荷馬州告上法院,稱墮胎禁令必須被阻止。該組織發推稱「在普通公民的 迫下,奧克拉荷馬州議會剛剛通過了一項全面禁止墮胎的立法,一旦州長簽署該法案,該禁令將生效,使得奧克拉荷馬成為第一個完全取締墮胎的州,即使「羅訴韋德案」的裁決依然有效。」而奧克拉荷馬州一個名叫信任女性(Trust Women)的墮胎業者稱該法案通過,「是反墮胎議員對權力無理由和殘忍的一次炫耀」。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