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猴痘病例激增 世衛警告可能傳染

人們走過美國一家醫院入口,一名患者正在該院接受猴痘治療。路透社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美國、英國、葡萄牙、西班牙等多國近期相繼報告發現猴痘確診或疑似病例。世界衛生組織19日表示,英國有可能出現更多猴痘病例。繼麻省發現全美今年首宗猴痘病例後,紐約市也出現疑似個案,患者目前正在表維醫院接受隔離治療。與此同時,聯邦政府已訂購1300萬劑疫苗,準備不時之需。

綜合《紐約郵報》、《紐約每日新聞》等報道,紐約市衛生官員19日透露,這名疑似患者現時在表維醫院(Bellevue Hospital)接受觀察,醫護人員已採取適當的隔離措施,並為病人進行初步測檢,如果結果呈陽性,個案將會上報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確認,流行病學家也會跟進這名患者曾經接觸的人。

衛生局稱,猴痘在美國並不常見,通常表現為流感樣的疾病,伴有淋巴結腫大,隨後在面部和身體出現皮疹。

猴痘1958年首次在猴子身上發現,1970年代在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錄得首宗人類病例。這種疾病的病毒特徵與天花接近,感染後初期症狀與流感相似,之後會出現淋巴結腫脹,其他症狀還包括發燒、頭痛、全身酸痛、畏寒、疲憊,在某些情況下則會出現皮疹,皮疹從面部開始然後會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但整體病情較天花溫和。

患者大多是男性

過去10年,猴痘在西非的病例數目有所增加,也在英國等地區爆發,馬里蘭和德州去年也錄得共2宗同類病例。到了本月18日,麻省衛生官員證實,當地發現全美今年首宗猴痘病例,患者曾經前往加拿大,留院期間狀況良好,對公眾沒有構成風險,衛生官員正調查這宗病例,是否與歐洲數國的情況有關。

有官員透露,麻省確診首宗猴痘病例後,聯邦政府旋即斥資近1.2億元,向丹麥生物科技公司Bavarian Nordic訂購疫苗Jynneos。Jynneos可同時用於猴痘和天花病毒,2015年已獲CDC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猴痘在2003年首次爆發期間,美國也曾錄得破紀錄的43宗病例,Bavarian Nordic自此一直與美國合作,提供接近3000萬劑 Jynneos。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傳染病專家阿達爾賈(Amesh Adalja)表示,猴痘會透過皮膚接觸和飛沫傳播,美國可能會出現更多病例。有衛生官員則認為,猴痘通常僅限於非洲出現,美國和其他地方錄得的罕見病例,通常與患者曾經前往當地旅行有關,馬里蘭和德州去年2名患者,就曾前往尼日利亞旅遊。

在非洲,患者通常曾遭老鼠等囓齒類動物噬咬而感染,一般情況下病毒通常不易導致人類生病,但加拿大、英國、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瑞典近期都錄得個案,英國單在5月便發現9宗病例,患者主要是男性,歐洲的調查人員更表示,大多數患者都是男同性戀或雙性戀男性,當局正調查病毒是否透過性接觸傳播。

猴痘與天花來自相同病毒家族。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大部分猴痘患者都可以在幾星期內康復,但每10人之中就會有1人死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