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律師針對灣區商舖 大陪審團起訴18項重罪

華埠風箏店門口張貼了無障礙提示標語,但店主收到索償信稱盲人無法閱讀其店鋪網站。

博徹思宣布起訴比佛利山莊律師以殘障法條例威脅灣區小商家。本報資料圖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昨日宣布,大陪審團向南加州比華利山律師貝羅金(Kousha Berokim)提起18項重罪指控,指其以殘障法條例威脅灣區小商家。

地檢署稱,貝羅金向17間三藩市商家和非營利組織發送電郵和信件,聲稱代表加州一名盲人,指出這些商家的網站涉嫌違反無障礙條例,威脅商戶如果不支付和解金,便會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他們違反殘障法(American Disability Act,簡稱ADA)。

地檢署認為,貝羅金的郵件和信件中的說法都是虛假的,因為他從未起訴任何殘障法相關案件,也無意發起訴訟。受影響的商店包括華埠知名的風箏店,九旬老伯Albert Chen在都板街經營「華埠風箏店」,他去年7月前後收到索償信稱盲人無法閱讀其店鋪網站,要求在8月初之前賠償,否則起訴至聯邦法庭。

博徹思表示,將繼續對剝削小商業的無良律師採取行動。他上月與洛杉磯縣地檢官一起,對此前針對多家小商業提出數千宗殘障法訴訟的Potter Handy LLP律師行提起民事訴訟。博徹思稱,欺詐性的殘障法訴訟從三藩市商家及非營利機構獲利,但並沒有為殘障人士帶來設施改善,「地檢署將致力於支持被誣告的受害者,防止這類罪行。任何律師通過濫用法律,從毫無戒心的小商業主身上獲得數以千元計的賠償都是盜竊,我們將會提起訴訟。」

地檢署已經就貝羅金涉及向14家獨立小商業和非營利組織以虛假名義盜竊的14項罪名提出指控,這些店鋪都向貝羅金支付了超過950元和解金。地檢署還提出三項企圖盜竊重罪,因為華埠風箏店店主年長,地檢署進一步指控貝羅金向長者盜竊。

灣區城市新聞報道,貝羅金表示他長期代表殘疾客戶,並堅持自己的工作,他發誓與地檢署的起訴作鬥爭,並稱博徹思的指控為「宣傳噱頭」且行事倉促,原因是博徹思需要在6月7日罷免選舉之前公布起訴。

上月被博徹思起訴的Potter Handy LLP律師行也稱起訴是為了政治目的。博徹思幕僚長Kate Chatfield在周一的一次採訪中反駁這種論調,「這絕對是不準確的,受害者們一年前就找到我們,調查當時已經開始。其它地區的地檢官都在調查和起訴這些連環訴訟者。」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