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擁新激光武器 能燒毀烏軍無人機

俄羅斯激光武器「佩雷斯韋特」。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周三宣稱正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新一代強力激光武器,名為「扎地拉」(Zadira),足以燒毀敵人的無人機。這是俄羅斯聲稱擁有的其中一種秘密武器,以應付西方國家源源不絕供應烏克蘭軍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以為然,嘲諷俄羅斯的激光武器好比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德軍為免戰敗而自稱擁有的「神奇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二〇一八年宣布成功研發連串新武器,包括更先進的洲際導彈、海底核子無人機、高超音速導彈和激光武器等。普京當時提到的激光武器取名「佩雷斯韋特」,那是中世紀東正教陣亡戰士佩雷斯韋特的名字。外界對這種激光武器的規格和威力所知不多。

負責軍事發展的俄羅斯副總理鮑里索夫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個會議上說,俄羅斯已廣泛部署「佩雷斯韋特」激光武器,可以用來廢掉部署在距離地球一千五百公里外的人造星。但他稱,俄羅斯已擁有比「佩雷斯韋特」更強力的新一代激光武器系統,名為「扎地拉」,有能力燒毀敵人的無人機和其他軍備。他指出,本周二進行的一次試驗,新系統成功在五秒內燒毀五公里外一架無人機。

他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到是否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新一代激光武器,鮑里索夫回應:「是,首批原型武器已在該處應用。」他透露,新一代「扎地拉」激光系統能減少俄軍「鎧甲」、「道爾」防空系統的導彈消耗。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三深夜發表視像講話時,語帶嘲諷地指俄公布出動新武器,就好像二次大戰時的納粹德軍,為免戰敗而自稱擁有「神奇武器」。他說:「他們愈是宣傳擁有驚人武器,愈是清楚顯示他們的任務完全失敗。」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