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臉」賀產品上市 科企秘書被批發國難財

內地市民可在各大藥房購買新冠抗原自測盒。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多地在三月初爆發疫情,新冠檢測需求大幅上升,五款抗原自測產品獲批上市。獲批後,萬孚生物董事會秘書胡洪發了一個「哈哈大笑」的表情包,被網友批評「發國難財」。中泰證券指出,抗原檢測產品一年的市場規模,有望超過一千億元。

南京諾唯贊、北京金沃夫、華大基因子公司深圳華大因源、廣州萬孚生物、北京華科泰生物這五家公司的抗原產品,在三月初獲批上市。截至上月十七日,國家藥監局已批准十四個新冠抗原檢測產品。

獲批後,萬孚生物董事會秘書胡洪在朋友圈中發布了一個「哈哈大笑」的表情包,結果引發了廣大爭議,不少網民認為其言論是「發國難財」。胡洪之後刪文道歉,並稱是因個人私事有感而發。

研究:檢測市場料破千億

與核酸檢測相比,抗原檢測更加方便,十五分鐘就可以出結果,「千億市場」正在打開。本報記者在電商平台注意到,各大抗原檢測產品大約十五元左右。中泰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考慮到居民、企業自費購買情況,預計新冠抗原檢測產品需求有望進一步提升。按此計算,一年的市場規模有望超過一千億元。

萬孚生物日前披露業績報告,今年一季度營收達二十六億元,淨利潤達九億元,今年一季度的淨利潤已超過去年全年。專注海外抗原市場的九安醫療也公布第一季度業績快報,淨利潤在一百四十億至一百六十億元之間,同比大增逾三百倍,被資本市場戲稱為「妖股之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