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壓倒性通過400億美元援烏法案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

美國參議院19日以壓倒性多數批准了近400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法案,白宮表示,正展開首個亞洲訪問行程的拜登,會在訪問韓國期間簽署法案。

路透社報道,美國參議院是以86票對11票,通過了包括軍事、經濟和人道援助在內的緊急計劃,這是截至目前,美國對烏克蘭最大的援助計劃。所有11票反對票都來自共和黨議員。兩黨的強烈支持凸顯了美國國會議員的立場,即在不派遣美軍的情況下,支持烏克蘭的戰爭努力。

而在數小時前,參議院也確認了拜登所提名的職業外交官布琳克(Bridget Brink),出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這個職位已空缺了3年。民主黨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表決前說:「這是一項大型方案,將滿足烏克蘭人民為生存而戰時的龐大需求。」舒默說,美國正向烏克蘭提供非常重要的幫助,確保烏克蘭取得勝利。

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支出法案的通過確保了美國對烏克蘭的資助不會中斷。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我讚揚國會向世界發出明確的兩黨訊息,即美國人民與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捍衛他們的民主和自由。」拜登並表示,他將在19日宣布另一項對烏克蘭的安全援助計劃。

在美國參議院的表決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立即表達感謝,表示這筆援助將確保烏克蘭能夠擊敗俄羅斯。

美俄軍方參謀長通電話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與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通電話。是俄烏衝突以來,兩人首度對話。米利的發言人說,兩人討論多個與安全相關的議題,並同意保持暢通溝通渠道,但未有透露具體內容。俄羅斯國防部指,兩人討論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共同利益問題。

此外,據美聯社報道,烏克蘭南部馬里烏波爾繼續有守軍離開亞速鋼鐵廠。俄羅斯軍方表示,過去1日再多771人離開,當中有80人受傷,累計有1700多人。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當中近960名烏軍已被送往頓涅茨克親俄地區,51人正在醫院就醫,其餘則被關押在奧列尼夫卡的審前拘留中心。頓涅茨克親俄領袖說,鋼鐵廠一半以上的守軍已離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