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屎森林背後 河沙的環境問題

(游靜賢 綠色力量教育及項目經理)

人類耗用自然資源真是誇張得很。往時常吃的紅衫魚,現在被吃到「易危」;沙,看似普通不過的賤物,但原來全球河沙供應已見緊張。河沙用於建築,隨 世界各地急速的城市發展,河沙需求亦急增。聯合國今年剛公布,全球每年耗用約五百億噸沙,是人類繼水後第二大耗用的資源,而且開發河沙變了另一項隱藏在發展背後的嚴重環境破壞。

河沙是混凝土的重要成分。混凝土一般是將「沙石」和「水泥」混合,「水泥」的作用類似黏膠,把沙和石抓住,產生的強度足以支撐巨大的建築物,而「沙石」成分主要就是河沙。由於海沙不適用於混凝土,所以河沙需求就更顯殷切。雖然河沙在各國河道中十分常見,在自然狀態下河流亦不斷產生河沙,不過隨 全球建設工程不斷增加,混凝土的需求愈來愈大,大量開採河沙已對自然環境和漁農業造成嚴重破壞。

河道原生態受損 不可逆轉

首先,在河道挖沙會令河水混濁,並攪起一些沉積在河 的污染物,污染水質及食水水源。挖走河沙亦會直接破壞河岸植物生長的地方,植被面積減少後,河流系統自我淨化能力亦同時會降低,進一步影響水質和生態。在生態方面,據不同研究觀察所得,河道採沙工程會改變水中無脊椎動物的組成群落,繼而影響整個上層食物鏈。工程亦會直接導致大量魚類死亡;破壞魚類的育幼場所,以及影響魚類洄游路 。即使工程結束,由於河道環境已改變,原有的魚種群落亦難以恢復,取而代之的是其他適應力較強的入侵性魚種,令原有生態面目全非,也破壞漁業資源。此外,採集河沙會令河堤容易崩塌,削弱其防洪能力,洪水時容易決堤造成氾濫。大量採沙亦可能令水位下降,地下水亦受牽連,長遠影響食水供應及農田灌溉,極端情況下甚至會令河流乾枯,對人們及環境均會帶來不可逆轉的負面影響。

由於搬運河沙的成本不輕,一般情況下不會作遠距離運輸,因此一些鄰近快速發展中城鎮的河流,河沙被過度開採的情況更加嚴重,所引致的環境問題亦愈大。

香港以往主要從廣東省入口河沙,不過近年內地需求亦逐漸增加,加上內地於二○○七年開始對河沙供應實施配額制,河沙輸出量減少,配額不敷應用,價格因而不斷上升,香港已開始從其他地區如東南亞國家輸入河沙。不過河沙的供應在世界各地亦愈趨緊張,甚至有說沙已成為一種發展中的貨幣。既然沙是一種擁有經濟價值的資源,自然地引來非法採沙,以至更難規管,由此而衍生的環境問題就更棘手。新加坡就由於經年大量從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柬埔寨等鄰國入口河沙,引發環保和走私問題而影響外交關係。

港應積極減少使用河沙

香港沒有大型河流,不是河沙產地,卻是消耗河沙最多的城市之一。在應對河沙帶來的環境問題上,應擔當一個更積極的角色,例如從建築設計層面減少使用混凝土;重用廢棄的沙石和混凝土,以及研究以其他物料(如玻璃)來製作混凝土等,以減少河沙消耗量。原本是大自然源源不絕產生的資源,但追不上人類建設發展的步伐,最終令資源失衡。社會若要追求可持續發展,便應反思如何調整發展的步伐,善用各種大自然有限的資源。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