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人權高級專員下周訪華

巴切萊特將訪新疆與廣州。

(星島日報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將於下周一訪問中國六、七天,期間到訪廣州和新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專辦公室發言人特羅塞爾周二說,巴切萊特抵華時毋須接受防疫隔離,將與數名「非常資深的中國官員」會面,並與部分駐華外交使節進行視像會議。一支先遣部隊已到中國為這次出訪做準備,目前已結束隔離期。

美國等部分西方國家指責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關押逾百萬維吾爾族人,北京否認有關指控。巴切萊特今年初宣布有意到訪新疆,中國外交部表示歡迎,但強調目的是提升交流合作,而非展開調查。

美副國務卿見達賴喇嘛

美國副國務卿兼「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澤亞昨在印度會見達賴喇嘛及「西藏流亡政府」高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批評「西藏流亡政府」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分裂主義政治集團,十四世達賴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政治流亡者,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的承諾,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