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貨幣司長落馬 傳涉內幕消息牟利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原司長孫國峰被調查。

(星島日報報道)中紀委前日通報,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原司長孫國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內地傳媒報道,調查指向他可能利用內幕消息參與市場交易而牟利。孫國峰去年還曾因安排妻子在央行下屬機構工作,以及個人作風問題,遭到舉報。金融業成為重點整肅領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直指一些金融機構負責人中飽私囊。去年十月以來,至少已有四十名金融業官員被調查或處分。

五十歲的孫國峰在央行任職二十多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貨幣政策司工作,是人民銀行歷來首位落馬的貨幣政策司司長。在中紀委宣布孫國峰落馬同一天,其妻李雪也被「留置」調查。央行同日召開貨幣政策司幹部任免大會,免去孫的職務,由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接任。

金融街附近擁逾4000呎豪宅

財新網報道,孫國峰掌握着包括利率、匯率等重要的貨幣政策信息動態。有央行資深人士稱,孫可能利用內幕信息參與市場交易而牟利,「實屬罪有應得」,觸犯了法律的紅綫,如最終查實,這將是央行多年以來從未有過的醜聞。

報道指孫國峰這次被查與貨幣政策並無直接關係。據報去年是孫國峰的多事之秋。首先是他安排其原本在文工團工作的妻子到央行下屬機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工作,任黨建紀檢辦公室副主任,遭到舉報。其次是去年國慶後,他因個人作風問題遭到在央行工作的人員實名舉報,並牽扯出其他的個人作風與人事問題。報道又指孫在北京金融街附近擁有四百平方米豪宅。

孫國峰是經濟學博士,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任訪問學者,還曾擔任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的博士生導師,並出版了多部中英文金融專著。據稱,他是央行行長易綱的門生。

經濟學博士 易綱門生

去年十月起,中紀委開始在二十五個國有金融機構開展反腐巡查,至少已有四十名金融業官員被調查或處分,包括中國人壽原董事長王濱、人民銀行科技司原司長王永紅等。

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曝光習近平在去年十二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講話。習特別提到金融領域的「官商勾結和腐敗行為」,直指「一些金融機構負責人和政府官員失職瀆職、貪污腐敗、中飽私囊,慷國家之慨,造成重大損失。」今年二月,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涉及金融單位的《中央第八輪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強調要加強對金融領導班子的監督。    

兩岸